围绕世纪主题 探讨法院改革
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召开
2002-05-21 09:16:52
   本网青岛5月17日电(记者 张志华 曾宪权) 为期三天的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昨天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二级大法官姜兴长到会作重要讲话,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主任马原主持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一是突出法院改革主题,就公正与效率这一世纪主题展开专题研讨。二是针对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中面临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咨询意见。

  姜兴长代表最高法院党组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感谢各位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和关心。他强调,最高法院党组对咨询委员会的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对各位委员的建言献策,党组也是认真吸取,尽可能吸收到工作中去。他随后就最高法院去年以来主要工作情况及近期的工作思路向委员们作了通报。他指出,去年以来,最高法院重点从四个方面着手继续推进法院改革:以证据制度改革为重点,完善诉讼制度;以再审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审判监督工作;以法官制度改革为重点,推动法官职业化建设;以审判改革为重点,促进审判机制创新。

  姜兴长指出,去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经济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势头,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这些都将促进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实现公正与效率这个世纪主题创造了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给我们维护社会稳定带来新的压力和困难。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顺应全球化经济的需要,我们的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涉外案件和新类型案件也必然增多,我们需要更多熟悉和掌握WTO规则的法官。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解决审判工作中存在的与审判工作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

  姜兴长指出,今年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作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续做好依法严厉惩处恐怖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和经济犯罪,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开拓人民法院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省副省长、青岛市市长杜世成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王怀安、原主任华联奎、常务副主任谢安山、秘书长周道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