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手术酿惨祸
2002-09-10 14:27:41 | 作者:宣相春 陈勇
  2002年1月13日,46岁的村妇吴某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施行剖腹探查手术中,发现腹内遗留一块长约35CM的纱布,造成肠广泛粘连、梗阻,肠多处坏死伴穿孔,中毒性休克,全身多脏器功能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

  吴某腹内为何遗留一块35CM长的纱布,事情还得从去年说起。家住全椒县西王镇西张村前王队的吴某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一家五口人,儿女双双在外读书,吴某平时与丈夫及婆婆三人在家生活,丈夫王某除干农活外农闲时常外出做瓦工挣钱供子女上学,吴某除种田外主要在家操持家务,2001年午收季节,吴某时常感到下腹部疼痛,午收后,丈夫便带其到肥东县古城医院检查,结果是患了子宫肌瘤,当年秋收前,王某再次带吴到本县古河镇医院检查,结果与上次检查结果相同,秋收后,王某到西王镇街道做瓦工,在给西王镇卫生院医生夏某盖小屋时,谈到其家属的病情,夏某说,本院医生毕某系医科大学毕业,原来在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上过班,手术做的较好,这样,通过夏某的介绍,王某又找到毕某,将吴某的病历材料拿给毕看并表示为节省费用想就近在西王卫生院做手术,毕同意后将此情况向本院临时负责人卞也同意在本院做此手术,但要求从外面医院请医生来做,后毕某即联系了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分院妇产科医生凌某、麻醉医生贲某。2001年12月9日下午,凌某、贲某来到了西王卫生院,临时组成了手术小组,由凌某主刀,毕某当助手,贲某负责麻醉,何某当器械护士,夏某当巡回护士。5时许,吴某的子宫肌瘤切除手术开始,在为病人开腹前,手术小姐的几个违反规定和操作程序,没有对器械、缚料、纱布进行仔细清点登记就将病人的腹腔打开进手手术,手术过程较为顺利,关腹前,毕某进行器械、纱布等清点,当清点到纱布是12块时,毕某即问何某,手术前纱布是多少块?何某回答,听卞院长讲纱布可能是13块,这时,凌某又从病人腹腔里清查出一块纱布,在没有准备依据核对的情况下,几人就讲数字对了,凌某于是对病人进行了关腹,由于一块纱布留在腹内,吴某手术诉线几天后即出现了呕吐、腹胀等症状,后在西王卫生院、古河镇医院治疗均不见好转,转到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即出现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案发后,经全椒县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委员会鉴定,吴某的死亡属一级医疗责任事故。2002年5月17日,全椒县人民法院对此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依法分别判处凌某、毕某、何某、夏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
责任编辑: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