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
2003-11-26 20:24:2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丁喜刚
  中国裁军大使胡小笛26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自1998年加入经修订的《地雷议定书》以来,忠实履行议定书的各项规定,并积极参与国际扫雷援助活动,为解决地雷滥伤平民问题作出了切实贡献。

  胡小笛在《地雷议定书》第五届缔约国年会上指出,中国已培养和锻炼出一大批技术过硬、经验丰富的扫雷人才,总结出一整套适合多种地理环境的扫雷方法,并研发出一批安全、高效、实用、价廉的扫雷器材。

  胡小笛说,中国政府2002年11月向黎巴嫩捐助了一批扫雷器材,近两年来还向厄立特里亚派出两批专家组,帮助厄方培训了60名扫雷技术人员,并现场指导扫除了10万多平方米的雷区。

  胡小笛说,中国今年还加入了设在纽约的“扫雷支助小组”,通过与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参与国际扫雷援助。他说,中国目前已共计销毁不符合议定书标准的老旧地雷40万枚,中越两国边界中方一侧的勘界扫雷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关于一些《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缔约国建议为反车辆地雷谈判制定新的议定书问题,胡小笛说,中国代表团认为,现有的《地雷议定书》已涵盖所有地雷,解决反车辆地雷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现有议定书的普遍性,并使其得到真正落实。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