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打黑第一案”开庭审理
2003-12-16 15:35:21
  • 庭审现场。
  • 庭审时的被告人李满林。
     中国法院网讯 (段兆胜)  12月15日,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对李满林等31名被告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开庭审理,省市政法系统有关部门的部分负责人和15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应邀旁听。

  该案系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督办的重大案件,由山西省公安厅侦查终结。太原市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李满林、任忠义、张海默、刘富平等31名犯罪嫌疑人涉嫌11项罪名提起公诉。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11月25日立案(简称11·25涉黑案),于12月15日开始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强奸罪等涉及隐私的部分不公开审理)。被告人张伟、赫萱、刘?丛谌”:蛏笫痹谔樱?兄苟?人的审理。

  公诉机关在长达24页近2万字的起诉书中,指控李满林等黑社会性质组织的28名成员,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赌博罪、非法持有枪支罪、贩卖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窝藏罪的11项罪名,45起犯罪事实。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满林,又名“三马虎”,男,1968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无业。1988年因流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2001年12月因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被刑事拘留,同月被逮捕。1990年以来与被告人任忠义、刘富平等人纠合在一起进行了大量的违法犯罪活动。特别是1991年伤害郭跃全、1993年故意伤害致死杜大忠致伤任晓峰、1994年6月聚众赌博没有受到及时有力的惩处之后,其网罗了一批刑释、解教和有劣迹的人员,势力逐渐壮大。自1997年起,形成了以被告人李满林为首,被告人任忠义、刘富平为领导的,以被告人贺晓峰、李俊强、张志方、张继忠、李建忠、范福良、温贵春、常志栋、黄俊、张伟积极参加的,以被告人张志尧、袁瑞明、宋超年、刘?础⑾南?怼⒗罡铡⒋蕹事晃?稍钡暮谏缁嵝灾史缸镒橹?

  该犯罪组织自1994年以来,通过聚众赌博、设赌抽头、非法拘禁、索取赌债、敲诈勒索等方式,聚敛了大量资金,除被告人李满林个人挥霍、吸毒、供养手下耗资数百万元外,案发后公安机关查获和扣押现金110余万元,金银首饰、手机、手表等价值65.5万元,还有电脑、钢琴、轿车、房产等。该犯罪组织聚敛了大量非法资金,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自1991年以来,该犯罪组织或组织成员先后取得并非法持有枪支20余支,涉枪人员18名,持枪作案15起,致一人死亡多人伤残。尤为恶劣的是,该犯罪组织多次在省城多家知名酒店、娱乐场所等公众场合持枪打砸、寻衅滋事、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称霸一方,在太原市影响极坏,社会反映十分强烈。

  该犯罪组织所实施的犯罪,在个案中有明确的组织领导和分工,反映了显著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组织性特征。在该犯罪组织的拉拢、腐蚀下,少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沦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保护伞,致使被告人李满林等人有恃无恐,长期在太原地区大肆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目前,涉嫌犯罪的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受到司法机关查处的,已有4人被判刑或提起公诉。

  为了完成好这起涉黑案的审判任务,市中级法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严密组织。成立了审判领导组,制定了详尽的审理工作方案,各有关部门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市委政法委的统一协调下,调用百余名公安、武警干警予以配合。全体参战干警表示,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一定圆满完成对涉黑案的审判任务,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不懈努力。

  此案预计开庭审理14天。
责任编辑:薛勇秀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