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法院领导管理者的职责
2008-04-15 14:25: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北京铁路运输中级法院院长 袁军
  领导是指率领并引导;管理是指负责某项工作使之顺利进行。认真履行领导管理职责,带领法院工作人员完成审判、改革、队伍建设等各项任务是法院院长重大的责任和使命。200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一年,是“奥运年”,形势和任务都将发生新的变化,法院领导管理职责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重,任务更艰巨。

  认真审视分析法院管理工作现状,仍然存在诸多不适应之处,主要表现在:

  1、工作标准缺失。某些方面规定不明确、标准低、甚至没标准;普遍存在标准化规范化意识薄弱问题;对不规范不达标行为熟视无睹,解决不力;缺乏严格认真地抓执行抓检查抓落实。

  2、工作质量不高。对本职所需掌握的知识技能和工作规律学习研究不够,处断复杂问题的能力较弱;精品案、指导案例、高等级调研成果不多;办案办事常出差错,缺乏有效的卡控手段和预防措施。

  3、管理效能层层衰减。工作标准、质量和力度,达不到上级要求和领导意图。从院长到主管院领导、从主管院领导到相关部门、从部门再到干警,责任和要求越来越模糊弱化,缺乏层层细化和具体的保障措施;督导不到位不及时,管控能力不强,尤其是中层领导的作用发挥得不够理想;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

  4、精神状态不佳。图清闲,图省事,敷衍凑合,得过且过,不负责任,缺乏奋斗目标、缺乏创新意识,缺乏争先斗志,缺乏拼搏精神。个人进步的速度慢幅度小,单位的先进典型和各种人才不突出。中层领导干部的独立处断能力、负责精神和部门自治能力不强。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领导管理职责没到位。就领导干部个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在学习、敬业、团结、自律等方面都比较优秀,没有大的问题,但是,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上则容易陷入片面性的误区,如:总想让大家轻松些、舒服些、高兴些,生怕苦着、累着、难着;看优点多,看缺点少,肯定成绩多,指出问题少;事无巨细,越俎代庖,替人担责;厚爱有余,严管不足;怕得罪人,自由放任,怠于负责等等。

  古语云:“慈不掌兵”。日常哄着惯着护着,结果是上面松一尺,下面宽一丈,上面宽、松、软,下面懒、闲、混,最可怕的是时间长了,就会养成依赖性和惰性,精神和能力就会退化,再想干都不会干了、干不了了。严是爱松是害,放任、放松、放纵,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再有,你都替别人想了、干了,担了,别人还怎么锻炼提高?苦和挫折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一个人吃苦的态度折射出这个人对人生的态度,而对待人生的态度又决定着人生的成败、成就,凡成功者都是在艰难困苦中练就的,特别能吃苦就特别能战斗,现在的年轻人本来就缺乏艰苦、困难和挫折的磨练,再不严格要求和艰苦训练,如何成才?如何担当重任?在当前优越舒适的客观环境和轻松缓慢的工作节奏下,作为个人,只有争挑重担,自我加压,高定目标,自我挑战,才能成才;作为组织,应当通过科学严格的管理,营造积极向上勤勉敬业的客观环境,助推全体成员戒浮、戒懒、戒混、戒拖,真干实干苦干,在有限的工作期间成就最辉煌的事业,做出最大的贡献。

  一个单位或部门,管理者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思路往往是问题的症结和关键,如果形不成想干事业、能干事业、能干成事业的环境和氛围,成员积极性得不到发掘调动和组织引导,或者让人感到压抑,工作无特色、无成果,就说明这个地方的领导未尽到领导管理职责。管理者缺乏思路、消极沉闷,不去要求,不去组织,就会上行下效,下属也积极不起来,我们有时会听到这样的议论:“头儿都不当事我干嘛当事”“头儿都不着急我着什么急”“头儿都不操心我操哪门子心”等等。

  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管理者,主要的任务不是干具体的事务性工作,而是去调动激发单位成员的积极性,组织带领单位人员完成任务,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创造条件、营造氛围、提供环境、搞好服务,锻炼和培养人才,引导和帮助每个人取得事业成功上。领导管理者负有带队育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带不好队伍出不来人才就是最严重的失职。

  要想带好队伍培育人才,管理者本身必须过硬,自身素质不高,就无法领导和管理好素质越来越高的下属。因此,领导干部永远都要把学习作为履职的第一需要,在各方面以身作则。要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感、使命感和“无功就是过”“不进则退”的思想认识,主动抓工作,敢于负责任,敢管、善管,严管,做到有思路、有办法、有措施、有成效、有威信。要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警惕庸俗的人际关系,不搞权力崇拜、关系崇拜、哥们义气、好人主义,在歪风邪气面前,不能因为怕得罪人丢选票而丧失原则、随波逐流、同流合污,要做到想干事,会干事,能共事,不出事。

  人是决定性因素,科学管理出质量、出效率、出成果、出人才。领导管理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应当放在更新管理理念、改进管理方式、增强管理效能上。法院队伍中蕴藏着极大的潜力和积极性,就看能否得到科学的发掘调动和组织引导。履行好领导管理职责,

  首先态度要严肃严格起来;

  其二要科学分配管理职责,明确管理任务和责任,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分工负责制;

  其三要以中层领导干部认真履职和表率作用为突破口,更好地调动和发挥中层领导的作用,强调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管理意识和表率意识,增强组织领导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切实解决好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其四要重视人才培养。一是把好进人关,录用高素质人员;二是岗位锻炼,交任务压担子;三是教育培训,组织学习调研活动;四是建立激励机制,展示成果、树立典型,通报表扬、物质奖励,真正把素质、能力、贡献与表扬、奖励、评先、晋升挂起钩来。建设学习型法院,培养创新型人才,营造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争创氛围,鼓励进取,弘扬正气。

  其五是完善管理机制。首先是明确标准,细化责任,强化标准化规范化意识,分工负责,各负其责;其二是完善各类规范、细则、办法,重视基础和细节,消灭管理死角,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标准成为习惯,不让不良习惯成为标准;其三是改革奖惩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加大奖惩力度,破平均主义大锅饭,奖优罚劣,奖勤罚懒,体现多劳多得公平合理的分配制度,更有效地发挥奖金效能,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不能一个样,懒的、闲的、混的、出错的,要受到触动和惩罚,承担对己不利的政治、经济后果,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奖惩事项、奖金标准和考核评价办法的设计要客观、公正、具体、 可操作;其四是以党建带队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员先进性教育、党风廉政教育,有效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崔真平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