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扰巴基斯坦政局的法官事件始末
2008-05-14 09:15:38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龙琴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联合政府中的9名部长13日集体向总理吉拉尼提交辞呈。这些部长集体辞职的理由是联合政府中的人民党未能履行承诺,恢复去年11月被解职法官的职务。

  去年3月9日,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以首席大法官乔杜里“滥用职权”为由,宣布暂停其大法官职务。此后,巴反对派为反对穆沙拉夫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各地组织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并引发了同亲政府党派之间的流血冲突。为平息事件,巴政府作出让步,同意由最高法院全体法官决定乔杜里的去留。7月20日,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恢复乔杜里的职务。

  复职之后,乔杜里又多次做出让政府不悦的裁决,其中包括:允许流亡海外的前总理、反对派领导人之一谢里夫回国;裁决军方情报部门扣压军方认为从事恐怖活动的人员的行动为非法,并要求释放这些“失踪人员”等。巴政府认为乔杜里等少数最高法院法官的行为干预了行政和立法部门的工作。

  去年10月举行总统选举前,巴反对派对穆沙拉夫以“总统兼任军职”的参选资格提出质疑,并多次向巴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对穆沙拉夫是否具备总统竞选资格作出裁决。10月6日穆沙拉夫在总统选举中以高票胜出后,巴反对派再次向最高法院提出诉讼,指控穆沙拉夫兼任军职参选违宪,要求最高法院宣布选举无效。但最高法院在受理此案后迟迟没有作出裁决。10月17日,巴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甚至拒绝就此案重组法庭。他的这一做法引起政府方面的极大不满。

  11月3日,穆沙拉夫宣布巴实行紧急状态并颁布了临时宪法令。巴首席大法官乔杜里和其他几名法官随后被解职。12月15日,巴宣布取消全国紧急状态和临时宪法令。根据有关规定,已被免职的法官将不能复职。

  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一直为恢复这些法官的职务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人民党和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今年2月18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双方曾就恢复这些被停职法官的职务问题达成一致。两党在3月9日组建联合政府后宣布,新政府成立30天内,国民议会必须通过决议,恢复自实行紧急状态后被免职的各级法官的职务。但时至今日,人民党一直未能履行承诺。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