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通过二代健保法草案 单身者保费将大幅调涨
2010-04-09 14:03:02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历经几番波折,台当局“行政院会”八日终于通过“二代健保法”草案。修正草案以家户总所得为费率计算标准的精神,除年收入超过年保费上限或不到下限者外,多数民众以家户总所得取代投保薪资为费基,且不论口计费;单身者保费将大幅调涨。 

  二代健保草案昨天在“行政院会”上进行冗长讨论,经多处文字修正后,终于过关,下午送交“立法院”。吴敦义和杨志良连袂举行记者会,宣布二代健保进入“立法”推动阶段。

  杨志良表示,二代健保的基本精神是“扩大社会参与”,将保费负担重新分配得更公平。未来保费计算基础由现行投保薪资改为家户总所得,以扩大费基;年保费有上、下限,最低月缴额约三百多元;未达所得税起征点的低收入户由“内政部”补助。

  杨志良说,以目前的相关版本试算,二代健保实施后,五成五到六成民众(多为单薪、或多眷口数)保费较现缴保费减少或至少维持不变;另四到四成五高收入、单身民众保费则大幅增加。

  杨志良说,二代健保的费率约在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三点五之间,采浮动费率,三到五年为一次检讨调整周期。若所得税起征点及课征项目有调整,健保费率可能相应调整。二代健保实施后,约有一半的单薪、多眷口民众健保负担下降,另一半单身、高收入者健保费调涨。

  有关年保费上下限,将由健保监理委员会订定,超过上限或低于下限者论口计费,最多以四口计;上下限之间的民众以家户总所得为费基,不论眷口数。

  杨志良说,初步试算,年保费下限倾向比照目前农民保费订在三千六百元,以费率百分之三点五回推,换算家户个人平均年收入十万元以下者,未来每人每月最低保费约三百元,须论口计费。草案也明订,目前未缴综所税之摊贩等人,基于民众义务,未来也须缴交最低健保费。

  至于年保费上限,“健保局”举例,若参考现行自营雇主每人每月最高约须缴交近一万元保费推算,年保费上限约在十二万元左右,且须论口计费。

  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说,年保费在上下限之间者,都将以家户总所得为费基,不分职业,也没有现行的级距,以“就源扣缴”的精神,只要民众有依所得税法认定的所得收入,就须悉数依费率扣缴保费,然后再于次年申报综所税时,依实际收入多退少补。

  日前林志玲被踢爆停保三年未缴健保费,为防杜类似投机行为,二代健保法取消停保规定,除非是长期出境两年而被除籍者,依户籍法自动停保。连续出境达四年者,返台必须有四个月“等待期”才能再加保。
责任编辑:韩京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