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孩子在家庭中权益受到侵害
期待儿童福利立法提速
2012-05-31 15:49:20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朱磊
  一名家住广州的小女孩,3岁时父母离异,她跟随父亲和继母一起生活,长期被关在阳台,饿成皮包骨。2011年7月6日晚,6岁的她不堪忍受饥饿,沿着墙体逃下地面,跑到便利店偷饼干吃。被发现后,居委会、妇联和爱心业主将她送到了救助站。而她此前的生活状况也因此被公众知晓。

  在今年“六一”前夕,由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未成年人保护年度十大案件”评选结果揭晓,上述事件位列其中。

  家庭本应是孩子的避风港,但现实生活中,孩子在家庭中权益受到侵害的现象也并不鲜见。

  据了解,作为长期关注和研究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专业机构,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自2004年至2010年期间,共接待了38起涉及未成年人家庭暴力的咨询案件。

  针对一些儿童在家庭中遭受暴力和虐待的情况,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佟丽华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应尽快出台儿童福利法。

  他直言对这一问题已呼吁了多次,但不时见诸报端的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事件让他执着地再次发出声音。

  佟丽华认为,在父母侵害孩子权益时,要给予有效干预。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了撤销监护人资格的制度,但佟丽华坦言,从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这么多年,他还从未见过一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案件。“关键是撤销父母的监护权后孩子由谁来管,这就使得有关部门在作出决定时心存顾虑。”佟丽华说。

  “儿童受到家庭暴力、虐待可能会导致孩子离家出走,变成流浪儿童,流浪儿童如果受到社会上不良分子的引诱就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佟丽华担忧地说。

  “制定儿童福利法,才能形成我国比较全面的未成年人立法体系。”佟丽华谈到,目前我国已出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但前者是综合性法律,规定较为原则;后者主要针对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目前我国还缺少一部具体的关于儿童福利的立法。制定这部法律,可以填补我国未成年人保护立法的空白。

  与佟丽华有相同想法的还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郗杰英。

  去年两会期间,郗杰英就在提案中建议,制定未成年人福利法。让郗杰英提出此项建议的原因在于社会上出现的儿童乞讨现象。

  他谈到,由于我国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不完善、执法力度不足和社会救助不到位等原因,社会中存在着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以营利为目的带孩子乞讨或者同意他人带孩子乞讨行为。“这侵犯了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等权利,严重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郗杰英说。

  郗杰英表示,在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有关未成年人监护制度的规定不健全,也没有制定儿童福利法,缺乏完善的未成年人福利制度。

  为此,郗杰英呼吁,应制定未成年人福利法,明确规定政府保障未成年人福利的职责,在未成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政府应给予适当的协助和保护,禁止利用未成年人乞讨,从源头上解决未成年人流浪乞讨问题。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