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苹果ipad商标案和解·农妇吃政府食堂案开庭
2012-07-09 08:52:4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唯冠与苹果IPAD商标权纠纷案以六千万美元和解

·农妇吃政府食堂案开庭·保姆盗窃天价手机领刑十年案被发回重审

·江西一县委书记因诽谤上级被查受贿获判无期徒刑

·田学仁被双开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2日-7月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保姆盗窃天价手机领刑十年案被发回重审

 

 


       2012年6月14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审理张某某盗窃一案宣判后,郑州中院发回重审。二审刑事裁定书已于2012年7月1日送达被告人张某某。郑州中院相关人员表示,对被告人对所盗窃的手机价值是否存在重大认识错误问题及涉案手机的价值鉴定问题,一审未充分调查、质证,对被告人是否构成自首问题,一审未充分调查质证。

 

■唯冠与苹果IPAD商标权纠纷案以六千万美元和解

 


       IPAD商标归苹果还是唯冠?这场备受国内外关注的苹果有限公司、IP发展有限公司与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IPAD权属纠纷上诉案终于尘埃落定。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充分陈明利弊得失的情况下,双方终达成IPAD商标归苹果 苹果支付6千万美元一揽子解决IPAD商标的调解协议。

 

农妇吃政府食堂被拘案开庭

 

       因“吃光政府食堂饭菜被拘留”,四川农妇黄满云提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仁寿县公安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7月2日下午,此案在四川仁寿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去年12月28日上午,黄满云带领同村25名村民来到禄加镇政府反映“成赤高速公路征地”问题后,将镇政府食堂的午饭吃光。仁寿县公安局表示,黄满云的行为属于“非法聚众上访”,是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

 

■江西一县委书记因诽谤上级被查受贿获判无期徒刑


      2012年6月20日,原江西于都县委书记胡健勇,因贪污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为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赣州下辖的19县市的书记、县长被要求到场旁听。胡健勇于2011年换届之际,因自己未被列为拟提任副厅级干部人选,他安排昔日的司机等人,通过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匿名书信、知名网站发帖等方式,对赣州市2011年换届工作和时任市委书记进行造谣诬蔑。

 

■人民法院受理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

   

     来自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消息说,人民法院受理的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2011年诉至法院的故意杀人犯罪同比下降2.31%,绑架犯罪同比下降10.53%,抢劫犯罪同比下降8.91%。故意杀人犯罪的重刑率为81.56%,绑架犯罪为74.63%,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为43.64%,抢劫犯罪为33.9%。张军强调,各级法院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政策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田学仁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吉林省原副省长,吉林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学仁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经查,田学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物;收受礼金。田学仁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有的问题已涉嫌犯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田学仁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江苏丰县“12·12”校车事故案肇事司机一审被判7年

 

    备受关注的江苏丰县“12.12”交通事故案,3日在丰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法院对此案当庭作出一审判决,以交通肇事罪判处被告人洪旭有期徒刑七年。2011年12月12日17时30分左右,洪旭驾驶苏CR1836号大型客车,接送首羡镇中心小学回家的学生,沿丰县首羡镇张后屯村南300米处的村道由南向北行驶。在避让一辆人力三轮车过程中,因操作不当,客车翻入道路西侧水沟内,致乘坐该客车的十五名学生死亡,八名学生受伤。被告人洪旭参与抢救学生后离开现场,于当日晚8时许到丰县公安局投案,并供述了犯罪事实。
 

■福建福安国税局局长涉嫌强奸被采取强制措施


       针对网传福建省宁德福安市国税局局长强奸少女一事,涉事局长赵某某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网传,2012年7月5日,福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一少女哭诉,自己被福安市国税局局长赵某伙同其手下灌醉,然后强行带到福安市会展大酒店八楼房间内,趁自己无力反抗将自己强奸,还威胁自己,扬言若敢报警将不惜手段报复该少女。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联合制定印发《关于建立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的意见》。这是“两高三部”为贯彻中央司法改革方案中关于“建立犯罪人员犯罪记录制度”的要求,适应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切实维护有犯罪记录人的合法权益,经过近四年深入、系统的调研、论证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后,出台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四川眉山高考志愿篡改案涉案人员被刑拘


       经过公安部门的侦查,四川三河职业学院的老师李某和万胜高中教导处副主任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信息罪,已经被公安机关刑拘。此外,合江少岷职业技术学校的老师兼招生工作人员涉及此案,也被刑拘。6月30日上午,四川眉山市万胜高中十余名考生向教育等相关部门反映,自己所填高考二专志愿均被修改为:四川三河职业学院。得知此事后,眉山市相关部门立刻成立了调查小组,对所反映班级的班主任、微机教师、信息管理人员展开调查。

 

 

资料收集:李富金 沈双武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