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观 展示法官精神风貌
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在鞍山举行
2012-08-17 07:47: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高领 严怡娜 掌庆林
  8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和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共同主办的“千山杯”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名誉会长祝铭山、谢安山、唐德华、刘家琛,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会长李玉成,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诗文社副社长高憬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振华,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世伟出席开幕式,李玉成致开幕词。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周泽民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周泽民首先代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对“千山杯”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向获奖的诗文作者表示祝贺,向专程参加点评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他说,最近几个月来,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喜事连连,6月份在天津召开了全国大法官专题研讨班,专题研讨法院文化建设;8月上旬在广东深圳召开了全国法院文化建设推进会;今天我们又在这里举办“千山杯”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法院文化分会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了最高法院党组和王胜俊院长的指示精神。

  周泽民指出,法院文化建设的主要内涵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精神文化,二是行为文化,三是制度文化,四是物质文化。精神文化是法院文化的灵魂,是龙头。俗话说:诗言志,诗咏心。志和心表达的是一种精神状态,它通过诗文的形式把法官的精神生活和品格表现出来。这次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取得成功,有三个特点:一是形式新颖。有很好的原创作品,有很高水准的朗诵,有一流的专家点评,还有与诗文意境贴切的音乐伴奏。二是主体突出,内涵丰富,作者广泛。突出了法官主体,反映了法官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作者涵盖了全国四级法院。三是整个朗诵会各环节都很精彩,诗文、朗诵、点评精彩,可以说使我们享受了一次歌颂法官的精神大餐。

  周泽民强调,加强法院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以法院干警为本,同时要突出法官主体。加强法院文化的创作,要坚持贴近审判、贴近法官、贴近基层,坚持法官写法官,坚持原创的原则,让全国法院更多的干警、更多的法官参与,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丰富多彩、能流传久远的歌颂法院、歌颂法官的原创诗文,以有功于社会,有功于法院,有功于法官;以讴歌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讴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

  此次活动共有567名干警投稿1109篇。其中,128篇作品入围获奖,包括入围作者在内的近200人参加了朗诵会。会议邀请了著名诗人、剧作家、文艺理论家贺敬之作顾问,中国诗酒文化协会会长蒋秋霞、中国诗歌协会会长雷抒雁等国内著名诗人、作家、文艺评论家组成评委会。通过复赛和决赛,评委会最终评选出此次“千山杯”中国法官原创诗文品评朗诵会的一、二、三等奖。中国法官协会法院文化分会还授予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法院文化活动基地”牌匾。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