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搜查“老赖”无处遁形 查出存单十万难案执结
2012-10-19 16:14: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淮上频道 | 作者:王琳
被执行人的妻子从银行取出执行款交到执行法官手中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协调该区梅桥乡人大及派出所相互配合,强制搜查被执行人蒲某家,发现两张10万余元的定期存单,迫使其履行了法律规定的义务,震慑了“老赖”,彰显了法律的威严,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案中,原告王某与被告蒲某因合伙经营发生纠纷,王某要求退伙,诉至法院,淮上区院经调解结案。在规定的期限内蒲某没有履行法律规定的金钱给付义务,王某申请法院执行。

  淮上区法院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立即组织查控组进行查询,发现蒲某原先所有的公司已登记在其姐姐名下,蒲某夫妻名下也无任何财产,申请人王某也提供不了蒲某的财产线索,案件一时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没有气馁,通过在乡里和村里了解得知,蒲某是具有一定的偿还能力的,可为什么查不到钱呢?执行法官思索着下一步执行方案,于是决定采取搜查措施一探虚实。

  通过审批,淮上区法院的八名干警协调梅桥乡三位人大代表和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在向蒲某的妻子说明来意并劝其主动履行后,蒲某的妻子经与蒲某进行电话沟通,夫妻两人仍然拒绝履行法院的生效判决。于是,在人大代表现场监督及当地派出所干警的协助下,淮上区法院执行法官在宣布搜查令后对蒲某家进行了搜查,不到半小时便在蒲某家大衣柜上面的课本里搜到两张定期存单,有十余万元。最终,在执行法官的追问下,蒲某的妻子只好说出实情:“我们夫妻为了逃避法院执行把钱存到父母名下了,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过你们的‘慧眼’,我现在愿意履行法院的判决。”

  在执行法官带领下,蒲某的妻子从银行取出钱款交到执行法官手中。至此,本案在人大、公安干警与法院执行法官的相互配合下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