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执法机构四年办案600余起
2012-12-06 11:04:26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周芬棉
  在12月4日至5日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上,记者了解到,反垄断法施行以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设立了专司反垄断职责的专门机构,办结了大量案件,有效地制止了一批垄断行为,反垄断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反垄断法的权威不断被经营者认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介绍了分工领域的反垄断执法情况,并表示价监局将进一步增强反垄断执法力度。在论坛上,与会代表对于发改委启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互联网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行为的调查,表示高度赞赏,并期待着公布最终的调查处理结果。

  据商务部反垄断局局长尚明介绍,截至今年9月30日,商务部共审查案件622件,其中立案562件,审结510件。在审结的案件中禁止1件,即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附条件批准15件,无条件批准487件。他透露说,商务部在公告禁止和附条件批准案件的基础上,近期开始公布无条件批准案件。自2008年8月至2012年9月30日,商务部无条件批准案件458起,今后将定期汇总公开无条件批准案件。

  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局长任爱荣说,截止到今年11月底,国家工商总局共授权10个省市工商局对17起垄断案件开展立案查处工作,其中有4起案件已经结案。在这17起案件中,相当多的案件是由行业协会组织的,有些行业协会还在制订实施垄断。
责任编辑:郭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