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家乡法官续写“雷锋日记”
——湖南省法官50年践行雷锋精神、司法为民工作纪实
2013-03-05 15:30: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曾鼎新 曾妍 罗新祥 李炜 周盖雄 盘艳斌 舒丽莉 黄姝
  3月1日,在以雷锋同志名字命名的法庭——长沙市望城区法院雷锋法庭,来自湖南省的优秀青年法官代表齐聚一堂,讲述着他们在审判岗位上踏着雷锋足迹前行的动人事迹。平凡中见证伟大,点滴中感悟真情。法庭前坪上,沐浴在绵绵春雨中的雷锋雕像仿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50年前,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年来,家乡的法官像雷锋那样工作,像雷锋那样奉献,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雷锋家乡出雷锋,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成雷锋”。家乡法官学习雷锋的历史,就是一本续写的“雷锋日记”,镌刻在人们心里。

              铭于“心”的传承,淬炼灵魂

  把目光回溯到50年前,1963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自此之后,雷锋精神传播在中华大地,而在雷锋的家乡,法官们对雷锋精神的追慕与传承,心魂系之。

  “唱雷锋之歌、学雷锋日记、让座位、做好事,那时法院工作人员不多,但我们都融进了家乡人学雷锋的火热中。”1963年,望城区行政区划尚归属长沙县,回想当年,曾在长沙县法院工作的谭运国老法官激情难抑。

  “参观雷锋纪念馆,上街进行法律咨询,在激情的3月,我们学习雷锋,有着法院自己的特色。”20年后,望城已经从当时的长沙县分立出来,时任望城法院院长杨奇林见证了雷锋精神在法院生根发芽。

  也就是从那之后,雷锋精神指导望城法院审判工作不断铸造辉煌。1993年,刘庆新担任望城法院院长,接待当事人热心、倾听陈述耐心、调查案件细心、处理案件公心、善后工作关心,雷锋精神与审判实践完美结合的“五心”办案经验走出望城,走向全国。

  “2003年成立雷锋法庭,雷锋在法院‘安家’,家乡法官学雷锋就此掀开了新的篇章。”谈到当年“请来”雷锋,“留住”雷锋的一幕,时任望城法院院长王均全难以掩饰发自内心的激动与喜悦。

  “像雷锋那样工作,做有职业操守的文明法官、尚乐观进取的阳光法官、重社会责任的正义法官!”2013年,望城法院学习雷锋的接力棒传到了李才坤院长手里,他语重心长地号召干警:“雷锋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一定要发扬光大,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从1963年到2013年,50年风雨,50幕春回,雷锋精神始终铭记于望城法院人心中。从唱雷锋之歌到学雷锋日记,从五心办案到倾情为民……望城法院学习雷锋的脚步从未停顿,从未迟疑,把雷锋精神嵌入文化建设,望城法院的雷锋元素越来越多。

  “雷锋精神厚德,公正司法立信,这是我心中的院训……”2012年4月,一场院训征集演讲比赛在望城法院举行,所有上台演讲的法官,都把雷锋精神融入心中的院训。

  “像雷锋同志那样工作,公正执法、廉洁自律,做人民满意的好法官。”2013年1月30日,望城法院8名新进干警在雷锋雕塑前庄严宣誓。而这,只是望城法院新进干警的第一堂必修课。

  “感谢法官阿姨,帮我完成了新年心愿。”蛇年春节前夕,望城区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的小刘同学拿着望城法院法官阿姨捐助的点读机,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

  雷锋精神走进望城法院人心里,续写着无形的日记,凝铸起永恒的丰碑,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成为望城法院人不懈的追求。

              见于“行”的实践,撒播幸福

  作为家乡的法官,望城法院人一步步走来,把雷锋精神落实到审执工作中,而当事人,尤其是农村群众和弱势群体,沐浴着幸福的阳光,感受到了法官们带来的温暖和正义。望城法院人把“雷锋日记”写在了田间地头,写在了审判法庭,写在了群众心里。

  听,2013年1月1日下午,正在休息的雷锋法庭副庭长胡慧突然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胡法官,我们社区有一个人在工地上做事,晚上住在工地烤火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我们正在协调处理,此类纠纷法律上有什么规定?”电话是金山桥街道办事处金山桥社区便民联络员张斌打来的,胡慧法官热情地在电话里就相关法律规定作了解释说明,并就如何处理纠纷进行了具体指导。“纠纷调解好了,谢谢你的帮助。”当天晚上十时许,张斌发来一条感谢的短信。望城法院在全区每一个村和社区都聘请有便民联络员,覆盖全区的便民服务网络,成为了法官们为民服务的触角,2008年以来,法官们指导便民联络员调处纠纷4700余起。

  看,2012年7月11日中午,雷锋法庭庭长袁利平驱车来到了辖区的白箬铺镇光明村,就地开庭审理一起邻里纠纷。陈某与张某系邻居,平时关系较好,陈某在用耕田机承包耕作张某的稻田时发生意外,右脚被卡在耕田机里,经住院抢救后截肢,构成四级伤残。这对邻居因此起了纠纷。官司打到法庭,雷锋法庭的法官们先后五次来到光明村,邀请双方亲朋及便民联络员进行调解未果。考虑到双方对立情绪明显,法官们第六次来到光明村,踏进了陈某的家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协调沟通,这对邻居终于消除隔阂,握手言和。正是依靠锲而不舍的精神和高超的调解艺术,一桩桩纠纷得以和谐化解,望城法院民商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

  写,《给液化气贴上安全标签》,雷锋法庭的司法建议,被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纳,写进其制订的规范性文件。事情得从一件案件说起。周某、李某在使用某液化气公司提供的瓶装液化气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受伤并构成伤残。雷锋法庭查明某液化气公司提供的液化气钢瓶外表没有警示标志或中文警示说明,遂判决某液化气公司给予周某、李某一定的赔偿。判决生效后,雷锋法庭法官的心情依然十分沉重,为了千千万万液化气用户的安全,他们提笔写下了这份司法建议。2008年以来,望城法院人针对审判过程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及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共发出司法建议36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

  雷锋法庭法官们的工作写照,只是家乡法官学雷锋的一个缩影。从雷锋法庭到望城法院再到湖南法院,雷锋从不曾走远。

              立于“言”的承继,延续真情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认清历史使命,牢记党的重托,勇担时代重任……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心中始终想着人民,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甘当革命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珍惜职业荣誉……

  我们要像雷锋那样,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克己奉公、严于律己……”

  全省法院青年法官“学习雷锋精神,践行司法为民”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全国模范法官、龙山县法院田丽霞同志代表全省法院青年干警发出学雷锋倡议。

  倡议一发出,与会法官代表就新时期如何立足审判工作、学习雷锋精神展开了积极而热烈的讨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需要我们去落实,去践行。它没有框架,也没有具体指标,这就要求我们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贯穿于生活的点与面。我们要把人民群众的每个案件放在心上,把心用在承办的每个案件上。”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株洲天元区法院陈小兵说。

  在雷锋法庭法官孙浩滨看来,“雷锋精神是一种人格向上的信仰,我们应以雷锋作为道德修养的榜样和工作学习的标杆,提升自我,争做一名雷锋式的法官。”

  湖南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郭萍指出,人民法院向雷锋同志学习,这是法院道德建设的需要,是回应群众关切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的需要。雷锋精神的学习与传承在法院系统应常态化,全省法院干警要从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入手,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雷锋虽然离开我们51年了,但雷锋精神始终镌刻在人民心中,成为引领道德风尚的一面旗帜。50年来,湖南法院锐意创新、司法为民;50年来,湖南法官助人为乐、温暖人心。

  怀化中院继出台《关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指导意见》后,今年又就开展深入基层“领导包案、单位联点、干警联户”活动作出部署。法院干警将深入条件艰苦、社情复杂、矛盾集中的村、社区、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和重点建设项目,帮助基层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帮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怀化市沅陵县凉水井镇冉家村村民拿着法院同志帮他们村制定的《发展规划》喜笑颜开:“看了这个规划,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邵阳中院则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落实司法为民方便群众诉讼的20项措施,并公布了监督电话。先执行后收费等为民举措受到当事人的一致夸赞。

  来到岳阳中院的立案信访窗口,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支钢笔勤记、一声好走相送,让来到这里的人无不如沐春风。

  该院的诉讼“绿色通道”,对“三农”案件,劳动争议案件,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抚恤金的案件和见义勇为人员请求补偿、赔偿的案件,对涉及城市“低保人员”、农村“五保户”、特困户以及没有固定经济来源的残疾人和老人权益的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

  再把目光转到湘西严重缺水、靠天吃饭的凤凰县两林乡板如村。中院院长李立新慰问村民后,与基层干部共商扶贫工作大计。“我们通过实际可行的工作措施,努力探索扶贫开发新模式,切实为板如村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李立新豪情满怀。  

  在邵阳,中院王丽君法官自筹资金2万元送孤寡老人上敬老院。北塔法院女法警王英,30年的无悔坚守义务照顾温暖了唐素梅老人的心。

  在长沙,雨花区学堂坡社区的居民都知道,曾经苦难的齐秋良和儿子因为有一位秦法官的帮助,生活乐开了花。

  66岁的刘爹爹乘公交往返6趟,来到长沙天心区法院,非要归还“不差钱”、“做傻事”的麻玉琼法官曾经为他凑足的40元诉讼费。

  这其实已不是麻玉琼第一次为当事人垫付诉讼费了。“只是举手之劳,爹爹其实不必放在心上。”长期在立案岗位工作的麻玉琼说,“有时一个小小的举动,就能在他人心中能播下善意的种子,在这个普通的岗位上,能够尽我所能传递一些正能量,我觉得很幸福。”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