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异议听证促和解 失和九年姐弟重归于好
2013-03-13 16:23:22
     中国法院网讯 (高宁波)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法院执行二庭在一起执行异议案件中,通过听证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并巧妙地融情于法进行调解,使得失和9年之久的姐弟五人达成和解,重归于好。

  该执行异议案件源于一起析产、继承纠纷案。被告赵某与原告四人系父子女关系。2004年,赵某因房屋拆迁获补偿款50余万,分给大儿子和小儿子各十多万。原告四人因为参与房屋的建设,将父亲赵某告上法庭,要求析产继承分割补偿款。法院审理后依法对该款予以分配,判决被告赵某分别给付各原告应得部分。

  原告四人以父亲赵某为被执行人向法院申请执行,由于赵某当时无能力给付,亦未发现可供执行财产,法院依法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2012年,四名申请人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要求冻结赵某在北京农商银行某支行的存款账户,法院依法冻结。后被执行人赵某不幸因病去世,赵某的小儿子提出执行异议,称被冻结账户为赵某名下的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专用账户,账户内现有钱款是其为赵某生前全额支付医疗费和住院费的医疗报销返款,该款应为其个人所有,故而请求停止执行程序。另一方则认为被执行人个人财产足以支付医药费用,并不属于异议人的个人财产,双方为此争执不休,使得破裂多年的手足亲情更加脆弱。

  原本感情很好的兄弟姐妹因拆迁补偿款的分配而闹僵,持续了近九年时间,现在双方关系又可能进一步恶化。为化解纠纷,延续亲情,怀柔法院执行法官多方沟通交流,寻求案件最佳解决思路。为避免生冷作出异议裁定对双方当事人造成更深的亲情损害,法官们以执行异议为契机,通过执行异议听证程序将失和多年的双方凑到一起,从法、理、情的角度对双方进行耐心规劝,融情于法,并照顾双方当事人上班时间,加班加点做思想工作,最终化解了姐弟之间的积怨。异议人主动撤回异议申请,并承诺履行被执行人的给付义务,恢复执行案件也以和解告终。

  通过执行异议听证,作出执行和解尝试,怀柔法院为争议各方当事人搭建起陈述和申辩的平台,强化了彼此间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了各方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信任,有效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