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法院行政审判助推社会管理创新
2013-04-12 10:09:00 | 来源:中国法院网徐州频道 | 作者:王帅星
  今年以来,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不断创新行政审判工作思路,立足延伸服务,加大协调力度,变被动为主动,有力推进了基层社会管理创新水平,促进了官民关系和谐。

  完善行政诉讼协调机制,沛县法院坚持监督与支持依法行政并重,把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参与社会管理的重要职责,积极推进行政诉讼协调和解机制,最大限度地增进人民群众与行政机关的相互理解和信任。2012年,该院行政诉讼案件的协调撤诉率为98.21%,比2011年同期的85.6%大幅提高。

  积极发送司法建议,注重以司法建议手段推进行政单位依法行政,提高社会管理创新水平。就行政审判实践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有关单位发送司法建议,认真分析问题的成因,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建议。2012年发送司法建议22份,其中发送给县国土资源局、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的司法建议均得到了有效落实和反馈。

  坚持“农村联系点”制度,行政法官分别确定联系村庄,并制作了便民联系卡,发放给每一位村民。同时,通过定期下基层法制宣讲等方式,宣传行政法官和行政诉讼知识,引导和帮助群众通过合理方式维护自身利益。

  推行审务公开机制,该院着眼于推进司法民主,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建立了主动邀请和认真接待人大、政协代表视察、旁听案件审理的制度,虚心接受他们提出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该院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旁听行政案件率达100%。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