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建议7569件议案401件
今年议案建议特点:质为重,民为先
2013-04-16 15:12:31 | 来源:检察日报 | 作者:郑赫南
  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出席3月全国人代会的代表提出了建议7569件,议案401件。而在5年前,出席十一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提出了6279件建议,462件议案。

  这种数量变化的背后,揭示了代表履职的什么变化?今年的议案建议呈现哪些特点?代表们对此如何看待?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人均2.94件建议,一线代表踊跃

  “拖欠、克扣劳动者的工资,无异于强盗行径,对此,应像打击醉驾一样,决不姑息。”4月10日,首次当选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告诉记者,她今年提交了两条建议,一条是《关于规范工资支付的建议》,另一条是《关于大力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打造规模宏大的“新工人”队伍的建议》。

  4月10日,同为首次当选的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东莞市瑞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曾香桂告诉记者,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她也提出了两条建议,即《关于设立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卡的建议》、《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经济补偿金发放方式的建议》。农民工代表的积极履职,也是2987名代表中来自一线的401名工人、农民代表的一个缩影。

  “本届人大首次当选的代表,建言献策积极性很高,共提出建议4073件,建议总数和人均建议数,均高于上届的初任代表。各职业类别的代表都踊跃提出了建议,特别是一线工人代表和农民代表,无论是提出建议代表的比例,还是人均建议数量,都居各职业类别的前列。”4月2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这样表示。

  据何晔晖介绍,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2969名代表中,共有2574名代表领衔提出或参与提出7569件建议,平均每名代表提出2.94件建议。代表所提7569条建议,比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6279件增加1290件,上升20.5%。

  “对比这组数据能看出来,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很高。特别是新当选的代表,体现出了认真负责的精神,值得鼓励。”3月11日,曾担任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代表们特别是一线工人、农民代表生活在基层,了解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和情况。慎提议案,“做熟不做生”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共提出议案401件,其中有关立法方面的393件,监督方面的5件,其他方面的3件。

  对此,全国人代会期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议案组议案小组组长李伯钧指出,今年是从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大会秘书处收到代表议案数较少的一届,此前最多曾达到1300多件。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出议案462件。

  李伯钧还表示,最近几年由于提高了对代表议案质量的要求,议案就是议案,建议就是建议,符合要求的才按议案处理,因而议案数量有所下降。

  “作为首次当选的人大代表,今年我提了两条建议,没有领衔提出议案。审慎是原因之一。”4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对外贸易学院法学院院长陈晶莹告诉记者,她曾担任过两届上海市人大代表,她的经验是:提议案应坚持“做熟不做生”的原则,每一份议案都要经过周密的调查研究,在熟悉、了解之后才可以正式提出。

  在陈晶莹看来,向全国人代会提交的议案,应该视野更开阔,从原来的关注“市政民情”到关注“国政民情”,而且要考虑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也应更加严谨,需要更多调研来支撑,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所以,在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陈晶莹提交了两条建议:《关于建立预防性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的建议》和《关于在中国创新社会化农业服务体系的建议》。

  连任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教授孙晓梅代表告诉记者,这次会上,她提出了有关男女同龄退休、取消嫖宿幼女罪等4条建议。

  “我更喜欢提建议,一方面不需要30人联名,单独提出即可。另一方面,承办单位办理建议的过程中,大多会与我主动沟通,这有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孙晓梅说。

  质量为重,忧国计民生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所提的建议、议案质量如何?

  “代表建议数量仍处高位,建议质量较好。”在建议交办会上,何晔晖表示,今年,代表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座谈走访形成的建议有3894件,占建议总数的51.5%;代表结合本职工作,经慎重考虑后提出的建议有2150件,占28.4%。总体上看,这些建议方案具体,分析深入,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都比较强,建议质量较高。

  何晔晖还表示,今年代表建议关注的热点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成为新亮点,在35个代表团中,有34个代表团提出了相关建议476件,共涉及代表1988人次;代表针对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建议442件;代表积极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言献策,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落到实处提出了很多具体意见建议。

  对代表所提议案的质量,在全国人代会上,李伯钧表示,今年的代表议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经济与社会平衡、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代表议案的总体质量比较高,展现了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良好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

  “国家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也是体制机制创新和改革的关键期。所以,代表们一定会关注国计民生的重点。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议案建议,也是人大代表的责任。这不仅需要一颗先忧后乐之心,而且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提出来的东西空洞无物、言不及义,那就辜负了老百姓对代表的期望。”陈晶莹说。

  代表期待,“投入后有产出”

  “第一年履职,对我们新代表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对如何让自己的建议发挥作用,还不太有经验。”谈到对建议的持续关注,易凤娇告诉记者,她有些担心,“建议的表达方式如果不当,或者论证不足以支撑,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

  “在每个建议文本上,我们都这样注明:需要承办单位与代表沟通。”孙晓梅、陈晶莹代表都表示,她们很看重承办单位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代表认真提出建议,当然希望问题得到解决。这就如同‘有投入后要有产出’,希望我们的建议能敦促‘一府两院’积极解决民众关心的问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作用。”陈晶莹说。

  为了办理好代表的议案建议,全国人大和一些承办单位都列出了今年的“重点办理”项目。

  据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确定了关于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采取切实防治措施解决好大气污染问题、加强和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等12项内容作为今年的重点办理建议。从2005年开始,全国人大每年都确定一批重点办理的代表建议。

  一些承办单位也确立了重点办理建议。记者了解到,高检院办公厅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确定了3件建议作为内部重点办理,即韩德云代表提出的《关于完善刑事立案监督制度和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细则的建议》,孙菁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行贿人惩罚力度的建议》,姜健代表提出的《关于贯彻落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的建议》。

  “有重点地办理议案建议是有必要的,这比让所有建议平均受力效果要好得多。”采访中,姜明安希望代表们在未来履职的过程中,多思考、多与周围群众交流,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议案建议。

  采访结束前,易凤娇和曾香桂都表示,今年会有更充裕的时间调研,“先从建议入手,要保质保量。以后会争取领衔提出议案。”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