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回应群众关切 落实人民期待
——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侧记
2013-04-22 15:14: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江心
  今年来,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抓学习夯实审判队伍,以抓落实强化司法为民,以抓规范创新机关管理,在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稳中求进、内外兼修、有所创新、实至名归” 工作基调,全面打造全国一流法院的工作目标,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抓学习  夯实审判队伍基础

  学习是认清形势,进行科学决策的前提。今年初,岳阳中院制定了全年学习规划,明确了学习内容和方法步骤。该院院长要求,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认清法院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法治国中的地位和作用,牢记职责使命。

  “像这样系统的大规模法官业务培训在湖南都是第一次,有力地提升了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法官收获很大。” 这是临湘法院法官朱开颜的培训感言。4月9日至17日,全市600余名法官进行集中培训。岳阳中院要求全市法官把学习变成一种动力、一种习惯和一种责任,将学习变成自我提升的动力、司法为民的能力和维护司法权威的内力。学习期间,全国著名的心态建设专家马贤兴,法院系统的审判骨干12人结合审判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法院在司法实践中容易出现或应当注意的问题,分别从法官心态建设、新刑诉法、新民诉法、行政诉讼等13个方面进行了讲授,对法官们进行了“充电”。

  政治、业务、廉政教育学习成为制度化、常态化、多样化。岳阳中院以庭室为单位的“周一例会”制度,支部为单位的党团文化活动,院党组每月学习制度等得到了坚持。每名法官做到开好一次庭审,写好一份法律文书,坚持做到“岳阳事岳阳了”。干警们积极参加创优争先,优秀法官、办案能手和调解能手评选活动,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抓落实  推进司法为民工作

  岳阳中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宗旨,进一步强化为民工作思想根基,不断提高能动司法的规范性、自觉性、针对性,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

  “以更加扎实的工作成绩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彭世理院长年过半百,今年一季度处理群众来信来访96人(件)次,多次带队下法庭、到企业、进农家,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岳阳中院民商审判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服务市委“五市一极”战略和“四三六”工程。嘉宏公司诉屈原农垦公司1963.15万元债务纠纷案。2013年年关将近之时,经民二庭法官的多番调解协商,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一致,一次支付700万元了结纠纷。一件看似不可能化解的老难积案,最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3月26日,民一庭法官冒雨前往岳阳楼区郭镇乡畈中村对一起因征地补偿引发的土地租赁纠纷现场开庭,组织调解,经释法明理,双方当事人纠纷调解达成一致意见。孙玉香、何大乐申请执行岳阳市兴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王超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过执行员的不懈努力,于1月17日将借款本息400万元全部执行完毕。3月26日,岳阳中院青年志愿者深入华容县鲇鱼须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衣物750余件,书籍540余册。

  今年来,全市法院共组织巡回法庭、“假日法庭”34个,在社区、企业、学校、村组,开庭 169场次,举行听证、咨询 24场次,回访案件当事人 157人,带着问题走访社区、单位49个,征集意见、建议179 条,对反馈意见及时归纳总结,并及时通报,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抓规范  创新机关管理有效

  加强规范化建设,创新法院管理机制。岳阳中院坚持“以制度治院、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切实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适应了新时期审判工作的需求。

  2月下旬,岳阳中院将原有规章制度下发机关庭局科队室,广泛征求全院干警的意见和建议。经过3个回合,共收集修改意见203条,最后经院党组研究确定,一套内容涵盖政治教育、业务培训、审判管理、廉政建设等共3章50节20万字的制度出台。为进一步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最高法院六项措施,岳阳中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四条规定》。《规定》从坚持司法为民、推进司法公开、扩大司法民主、切实精简文、严格审判纪律、厉行节俭自律等六个方面二十四项具体要求,全面推进改进司法作风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

  这些制度形成了正确导向,完善了评价方法,严格了奖惩措施,是法院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的体现,也是各项工作机制顺畅运行的保障。在执行制度上,实行“一把手工程”,明确院长、庭室办主要负责人为执行规章制度第一责任人,做到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看。在制度实施上,既对全院干警严格管理,又注重对干警给予真情关爱,充分调动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为从严治警创造了条件。

  新的制度实行以来,以往需要分5次召开的会议,如今却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开完了。3月29日,岳阳中院5个会议“捆绑”召开,会议内容压缩了、时间短了、议程简化了,与会人员如沫春风。内部管理得到了强化,办公用品实行集中采购,网络改造进行招标,节省了开支。

  4 月中旬,岳阳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刘亚洲带队对全市法院落实《规定》的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问卷调查,共收回问卷156件,总体来看群众对法院工作评价满意度提高了。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