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庭做好民生大文章
——记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法院荣家湾法庭
2013-05-14 16:22:1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刘合一 彭小当
  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法院荣家湾法庭位现有干警六名,辖五个乡镇,面积440 平方公里,人口20余万。近几年来,他们本着“急群众所急,忧百姓所忧”的理念,把人民群众利益摆在审判工作的重要位置上,利用三调联动,诉调对接等多种形势,合情、合理、合法审理涉农案件,收到了很好成效。

            攸关群众利益事,就是法官自己事

  基层人民法庭,是法院工作的最前沿,天天与人民群众打交道,所处理案件一般多是夫妻关糸、邻里纠纷、债权债务、损害赔偿、承包纠纷之类涉及民生方方面面的矛盾纠纷,案件虽小,但事关民生民计。但是受文化程度、法律意识、地方风俗等因素影响,基层法庭受理的民事纠纷案子从立案、审理到执行,都面临诸多困难。所以,如何把大量矛盾化解在基层,确保一方平安,最大限大地保护合法权益,这是基层法庭的法官们必须用心思考并努力破解的一大难题。岳阳县荣家湾人民法庭本着用“真心、真情、真意”对待民众诉求,把群众的事,件件当做份内事。

  2012年3月,岳阳县中洲乡彭某、李某等6户农民分别与刘某、李某签订茄子种值承包合同。按照合同约定由六农户提供土地、劳力,刘某与李某负责提供种子、农药、化肥与生物激素等农资产品,李某与刘某以3500元/亩价格回收农户茄子。并向六农户支付了500元一600元不等预付款。期后,因刘某与李某内部出现纠纷,同时受市场价格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在回收茄子过程中产生纠纷。除李某、刘某在各农户回收了一部份茄子外,有一部份由农户在外直接销售,同时不同程度上烂掉了一部份。彭某等六农户以李某与刘某违约,造成损失为由,找李某要求赔偿。而李某认为,自己是受害者,因与刘某有纠纷已退出合伙,现刘某欠自己十几万元债务,同时自已积极邦助农户找销路,因价格原因是农户不肯由自己销售茄子,违约不在本人,加之刘某已经去向不明,故不承担责任。纠纷得不到解决,六农户多次到村、乡及县政府上访,吵闹。事情出现后当地政府非常重视,并进行多次协调,因双方分歧较大,调解一直未果。2013年3月上询,岳阳县中洲乡政府领导与农户代表来到法庭,请求法庭立案处理。法庭审查立案材料后,认为起诉证据不足,事实难于查清,损失如何确定难把握,同时,因另一个责任人刘某系外地人,现出向不明,所以暂不宜立案。

  但荣家湾法庭没有因为尚未受案就一推了事,他们认为人民群众因为有困难才来求助法庭,法庭有责任有义务帮助解决。为此他们与乡司法所领导来到当地走访、座谈,了解到全乡共有20多户农户签订了同样的合同,但大部份已自行协商好了,剩下这6户,因赔偿额存在分歧,导至无法调处,于是法庭的法官们将全乡签了合同农户,所种面积、全年产量、自己在外已销售了多少等等,逐项摸底,并选择一户有代表性的种植户以其所种茄子收益情况为参考基数进行比对,3月26日,彭某等六农户及发包人李某被请到法庭,通过摆事实,讲依据,说道理,一番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后,,双方高高兴兴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一件涉及6户农民切身利益长时间悬而未决的纠纷就此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从来民生无小事,小事要做大事办

  群众诉求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基层法庭所承办案件大部份细小而繁琐,但件件细小事,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与生产生活,如果处理不慎,会带来严重后果,造成不好社会影响。荣家湾法庭对涉及群众利益事不论大小,都慎重对待,小事当做大事来办,对于矛盾尖锐,对立情绪大的案件,务求快审快结,并力争调解。

  2012年,荣家湾法庭受理了原告胥某与被告岳阳县城关镇孙坞村村委会在被告城关镇人民政府损害赔偿纠纷一案。标的不大,但双方分歧不小,原告胥某在法庭未立案前,天天在其被告岳阳县城关镇及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上访,对立情绪很大。事件经过是这样的,2011年的汛期,岳阳县城关镇孙坞村村委会在岳阳县城关镇人民政府的号召下为防汛溢洪调挖机将原告承包的鱼塘挖开一缺口。汛期过后,孙坞村村委会对鱼塘进行了回填。但后突降大雨,原告胥某鱼塘上游的一处小塘溃堤,鲜鱼随洪水外流,原告胥某因此遭受损失。原告胥某认为自己遭受损失与回填防洪溢洪用缺口不牢固有关,遂起诉至法院,要求城关镇政府及孙坞村委会进行赔偿。法庭受理此案后,被告答辩称被告的回填工作十分到位,原告胥某的此次损失纯属天灾,与两被告无关。是天灾还是人祸?双方争论不休,僵持不下。原告胥某表达出对法庭的不信任,认为有可能官官相护。承办法官为了打消原告顾虑,多次与原告谈心,做原告工作。并几次来到事发地,实地查看,与当地村民座谈,又数次与其村、镇领导沟通,最后在法官的主持下,案件顺利调处,双方都很满意。

            难案只要用心办,法律无情人有情

  俗话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有心”不尽指一个人办事的态度,更包括高度责任感,强烈的事业心。一个法庭,每一个法官,你心里装着群众,装着人民,不论什么事,没有办不好。几年来,岳阳县荣家湾法庭以务实求进,团结奉献,勇于拼搏精神,不但在处理一些小的民事纠纷上游刃有余,而且敢于迎难而上,化解难案。法庭的出色工作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