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个强化” 展开禁毒斗争“持久战”
岳阳中院召开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
2013-06-25 15:56: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岳阳频道 | 作者:常研
  6月25日上午,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6•26”国际禁毒日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今年来岳阳市法院开展禁毒工作的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被告人吴杰辉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彭代武贩卖毒品案等5件典型案件。

  据统计,今年以来,岳阳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60件,被告人266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59人,禁毒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据介绍,近年来岳阳市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三大特征:从毒品类型来看,已由海洛因为主演变成以冰毒、氯胺酮、摇头丸等新型毒品为主;从犯罪人员来看,尿毒症、艾滋病等重症病人以及残疾人和以贩养吸的“瘾君子”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占到相当比例;从毒品数量来看,“公斤级”毒品犯罪的案件屡见不鲜。今天所公布的5件典型案件所涉毒品均达“公斤级”。当前,岳阳市禁毒工作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禁毒斗争旷日持久。

  为了进一步推进禁毒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岳阳市两级法院立足“三个强化”,编织起一张严密的禁毒“法网”。一是强化内部职能,做好“禁毒严打”。对涉毒犯罪既突出从严打击方针,又做到整体从严、宽严相济,有力地震慑和分化、瓦解了毒品犯罪分子。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注重“禁毒预防”。坚持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充分利用开庭、宣判、法制辅导、法律咨询、帮教回访等,深入企业、学校、社区、车站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公众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努力扩大毒品案件审判的社会效果。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形成“禁毒合力”。加强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沟通协调合作,畅通禁毒活动的互动渠道,并在工作方法上不断下功夫,力争有所创新,形成打击合力,共同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向纵深发展。目前,该市两级法院已将创建“无毒社区”、“无毒单位”、“平安法庭”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