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墙”内奏响和谐曲
2013-07-23 08:25: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湖南频道 | 作者:胡四清 李虎
  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人民法院在常德津市监狱开庭审理了一涉众民间借贷纠纷,通过6小时的庭审,原告张某等31人与被告龚某在法官的耐心引导和主动释明下,达成了调解意向。

  2008年1月至2010年8月期间,被告龚某以岳阳市某单位需要开发资金为由,以支付高息为诱饵,公开向张某等31人吸收存款,共计人民币696.5万元。后因严重亏损,龚某外逃。案发后,31名被害人多次集体到县委、政府和上级部门上访,成为了当地一重大不稳定因素。2011年1月龚某被抓获归案,并因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同时被投入湖南省津市监狱服刑。而刑事判决书中认定的非法集资案的被害人的款项却迟迟无法得到确认,31名被害人仍上访不止。而且有的受害人已经没有足够的耐心,表示不惜违法抢占龚某的现有财产,案情大有不断升级之势。

   今年6月该院受理了该31名被害人诉龚某的31起民间借贷案件,在缓交全部受理费的同时,尽快安排开庭审理。

  近日,华容法院办案法官顶着酷暑来到监狱,克服当事人众多、路途遥远、开庭期间监狱突遇停电等困难,认真履行庭审职责,查清了事实,理顺了关系,并对当事人明之以理,晓之以法,诚恳地建议原告方面对现实,配合法院妥善处理好案件。

  法官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感动了当事人,原告方充分理解和尊重法官提出的处理意见,鉴于被告龚某目前偿还能力有限,原告方主动放弃了对借款的利息请求,被告也作出了由法院对其现有资产依法进行拍卖处理,尽量履行还款义务的承诺。31案6小时在监狱调解,至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特别是31名原告及其代理人对法院高效率、尽全力为受害人挽回损失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