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人民法院影视创作座谈会上要求
努力创作弘扬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影视作品
2013-07-27 09:09: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田水泉
  7月26日上午,人民法院影视创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亲切看望了与会代表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法院职能部门积极为作家艺术家创造条件,努力创作弘扬公平正义、推动社会进步的优秀影视作品。副院长景汉朝参加会议并讲话。

  周强指出,人民法院题材影视创作大有可为。各级法院审理的大量案件,不仅为人民群众所关注,也是影视创作取之不竭的资源宝库。目前,法院这座影视创作的“金矿”远没有得到应有的挖掘和开发。法院有关职能部门应主动与作家、编剧联系,按照艺术创作规律和市场要求,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影视制作机构合作,把法院优质创作素材转化为优秀影视作品,对广大影视观众进行正确的价值引领,从而达到惩恶扬善、弘扬正气、推动社会进步的目的。

  周强说,参加座谈会的各位作家、编剧的作品在社会上拥有广泛的美誉度,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希望大家对法院工作给予更多关注,认真研究法院影视创作问题,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人民法院影视创作中来,争取创作出一批具有法治精神和时代内涵的影视作品,让人民群众通过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价值追求。

   参加座谈会的作家、编剧结合自身创作,从不同方面探讨了人民法院影视创作的前景和方向。大家一致认为,人民法院是社会矛盾纠纷的集散地,许多案件都为社会和人民群众所关注。尤其是近一时期,人民法院审判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敢于直面和大胆纠正一些刑事错案,在社会上产生了深刻而广泛的影响。作家艺术家应当积极投身于法治中国的建设之中,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人民司法事业的不断进步和依法治国的历史进程。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还正式发布了《人民法院影视创作扶持办法》。该办法作为贯彻全国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的实际举措之一,由人民法院报社研究制定,旨在通过对重点创作选题的扶持,吸引广大作家、编剧投身于法院影视创作活动中,涌现一批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法院题材影视作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景汉朝参加座谈会,并向与会作家、编剧介绍了人民法院影视创作的发展和现状,对人民法院影视作品创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著名作家、编剧陆天明、柳建伟、朱秀海、马继红、雷献和、何家弘、李建宏、汪海林、简嘉、曹克佳、俞进军、陈禹默和法院系统作者代表丁一鹤、胡永生等参加了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由人民法院报社负责人主持。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