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心只为解千结
——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司法为民工作纪实
2013-09-10 14:23: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胡四清
  湖南省华容县作为全国的粮棉大县,是名副其实的洞庭鱼米乡。这里有一支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荣立全国法院集体一等功的法官队伍。如今,华容县人民法院虽然全国法院荣誉之巅的光环渐褪,但敢为人先的精神依然,一心为民的作风不变,正在司法为民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大信访收民情:群众“闹心”的事让法官“上心”

   “感谢郑院长对我的事这么上心,之前我不太懂法律,也不理解法院的工作,是我不对,不应该对法院和法官进行无理批评和攻击,我不再上访了,也马上把帖子删掉。”今年3月27日,因对离婚判决不服,以“华容老百姓”的网名在网上发布“见华容县法院院长难于见省委书记”帖子的当事人余某,在该院新任院长郑军三次接访后息访,并自动撤下了攻击法院的帖子。这是华容法院今年确立以信访工作开局化解矛盾的一个缩影。

  对此,华容县法院院长郑军深有体会地说:“司法为民关键要了解民情,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当事人的心坎上,让当事人服判息诉息访。”

  今年该院为把民情摸透彻、摸准确、摸全面,建立了“五位一体”大信访格局:院领导每周二、周四轮流接访;专职信访员定期到县信访局接访;基层法庭每周一专人在法庭接访、每周三轮流到各乡镇司法便民服务中心接访;院机关设立二十四小时信访热线电话、廉政信箱;开展法官进村入户“大走访”活动,这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信访网络,做到全覆盖、全天候接访,让民情社况“一件都不漏掉”,真正确保了让人民群众的诉求有人受理、怨气有人倾听、情绪有人化解。

  自这一举措推行以来,该院干警先后接访、走访群众8600多人次,走访村场街道50多个,收集民情社况1100多条,大多自行和转相关部门进行了及时处理。同时顺利化解了十多起信访遗留问题。尤为欣喜的是,今年以来该院没有新增一起越级、重复上访案件。

  “法院信访工作有特色,效果好,为老百姓表达诉求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值得肯定、推广。”该县县委书记汪涛在收到一交通事故案件当事人陈佳楠的感谢信后对法院工作如此评价。

      高效率办民事 : 群众“着急”的事让法官“性急”

  常言道:一场官司一场火。摊上了官司的当事人着急自在情理之中,但华容法院的法官为把当事人的事办好同样性急。

  “辛苦法官了,真没想到这么快就为我们解决了纠纷,帮我们送来了救命钱。” 一起医疗损害责任纠纷的原告陈某及其代理人在收到72000元赔偿款后不停地向法官道谢。今年8月20日中午,在该案受案第二天,华容法官就在数百里之外的省会长沙湘雅医院的病房里快速调解结案,这对急着等钱做手术的原告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怎不心生感激!

  一小时办结当事人纠结了五年的离婚案,半天调解困扰了企业十年的合同纠纷,当天执结申请执行案,一天在监狱里审理31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等等,这种被称为“一天效应”的事在华容法院已属寻常。因为该院通过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快审快结、视频、电话调解案件、微博答惑解疑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展司法为民的途径。通过在各乡镇设立审判联络站、司法便民服务中心,搭起诉前调解、诉调对接、联动执行等多种平台,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减轻当事人诉累。今年来该院共处理了诉前调解、诉调对接等案件350余件,在各乡镇巡回办案、就地开庭140多件次,旁听群众达10000余人。

  2012年10月1日,该县境内发生了一起四人死亡的特大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死者家属多次到县交警大队闹事并且堵塞交通要道,情况十分严重。该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干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协调,向受害人家属进行耐心细致的法制教育,稳定其情绪。之后的国庆假期华容法官全身心开展调解,终于处理了这起涉案当事人多、跨湘鄂两省、赔偿额达120万元的难案。

  据了解,该院去年至今年7月所审结的1748件婚姻家庭、交通事故等民事案件,有65%是调解和撤诉处理,有80%是在三个月以内快审快结,无一案因处理不妥而影响社会稳定,更无一例民转刑案件发生。为此,该院连续两年被华容县委、县政府授予“维护社会稳定突出贡献奖”。

        多维度解民忧:群众“难解”的事让法官“求解”

  “多亏了法院,官司没打成,问题却解决了”,张某对法院充满感激地说。该县治河渡镇张某对申请临时用工单位湘沟小学补交养老保险金的投诉,因系《劳动合同法》实施前的遗留问题,处理难度大,但张某已身患癌症,确需得到社会救助。该院没有一推了之,而是会同教育局、镇政府、湘沟小学等单位做化解工作达成了劳动补偿协议,妥善化解了这起纠纷。

  华容法院在司法为民过程中,不但全心为民,而且坚持全程为民,这就是做到诉前、案中、事后都尽力为当事人着想,群众“难解”的事法官主动“求解”。

  今年6月中旬,华容县法院法官将9000元帮助费及低保证送到臧某手中,臧某及其家人终于转忧为喜,因为就在之前不久臧某收到的是一份离婚判决书,当时一家人感到就象天塌下来了一样,没想到几天之后,法官的关爱不期而至。臧某的父母对此非常感激,逢人便讲:“法院真的做了一件好事,谢谢法官!”

  原来原告涂某与被告臧某离婚时对立情绪相当大,被告又身患重病,如处理不妥,双方当事人都声称离婚官司就可能变成人命官司。但该院承办法官没有畏难,多次上门分别对原、被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稳定双方的情绪,最终原告自愿支付帮助费5000元,法院通过其他途径为被告争取到4000元共计9000元的治疗费,法院还通过民政机构帮助被告臧某办理了低保手续,解决了被告的燃眉之急和后顾之忧, 实现了“案结事了”,真正谱写了一曲“判决与关爱同行”的司法为民之歌。

  在办案中,该院启动三个机制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一是法院帮扶机制。主要通过减缓免诉讼费减轻当事人的压力,去年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用120余万元。二是外部联动机制。对一些有特殊困难的当事人,通过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加以解决,去年来该院帮助10多名当事人解决了廉租房、公租房、低保、子女升学、就业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三是社会救助机制。去年来该院发放社会救助资金56余万元,为38名特困当事人送去了温暖。

  “法院如此热心为民办实事,为民着想,曾获得全省法院系统民调第三名的好成绩也就不足为怪了。”该县政法委书记徐康荣在听取法院司法为民工作情况汇报后满意地说。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