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法院“法律巡诊”促县城经济健康发展
2013-09-24 09:54:1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华容频道 | 作者:胡四清 谭洁
  连续六年,湖南省华容县一直保持着“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平安县市区”的荣耀,这两大金闪闪的荣誉背后无不凝结着华容法院巧妙运用“法律巡诊”履行审判执行职能,优化法治环境,服务大局,为县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所付出的努力。

    做“法律体检”摸病症

  “在企业打官司过程中,有人‘提篮子’损害企业利益……”今年年初,华容法院院长郑军在走访华容县第一运输公司时,该企业负责人反映诉讼过程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该院主动为企业进行“法律体检”摸清病症,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今年来,该院先后深入企业调查研究13次,召开企业联系会议4次,共收集企业司法诉求方面的问题58个,帮助企业审查经济合同421份。通过该院的及时“把脉”,所涉企业法律风险明显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漏洞也得到了有效防控。

    开“法律药方”活血脉

  该院针对立案、审理、执行过程中发现的企业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遇到的法律问题,对症下药,开出“法律药方”,以达到活血化瘀的目的。今年来,该院处理了涉及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案件18件,企业劳动争议案件86件,调解劳动纠纷32件,为企业内部管理提出司法建议68条。同时,向行政执法部门及县政府提出12条涉及经济建设的司法建议,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在经济建设中的科学决策水平。

    动“法律手术”除毒瘤

  经济发展需要优良的环境和秩序。为此,华容法院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铲除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毒瘤。“判处赵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万元……”这是华容法院近期对销售金额达175万余元的销售伪劣产品一案所作的宣判。今年来,该院共审理了制假售假、合同诈骗、非法集资等犯罪案件34件,对赵某、龚某、李某等犯罪分子分别判处了三到十三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经济环境,确保了县域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