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院利用网络视频查实涉台案件代理人身份
2013-09-24 15:16:53
     中国法院网讯 (曾妍 常研)  9月23日下午15点30分,台湾籍男子陈某某准点出现在QQ视频前,湖南省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三名法官在出示证件,并确认对方身份后,就陈某某委托的代理人钟某某、王某的代理身份进行调查核实。

  由于陈某某本人身处北京,不便于出庭应诉,且其在之前几次审理时数次更换代理人,这起涉台民商事案件进入再审程序后,对方当事人岳阳市某某有限公司对其委托代理人的身份向合议庭提出质疑。

  为依法维护诉讼双方的合法权益,确保本案诉讼活动的正常进行,合议庭与陈某某约定利用QQ视频聊天对钟某某、王某的代理身份进行确认。

  “能够较清晰地看到陈某某的影像,与案卷中护照复印件的照片核对一致,并在视屏中核对了其出示的有效证件。在近十分钟的聊天视频中,合议庭将聊天记录及视频全屏截图。本次调查,真实合法有效。”审监庭庭长杨辅对调查结果予以确认。

  “从便民、利民的角度出发,不拘泥于传统,大胆尝试、不断创新办案形式,能有效地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提高办案效率。”岳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跃军在谈到将QQ视频应用于民商事案件的做法时说,“网络视频聊天为部分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明确的民商事案件的调查乃至审判提供了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