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法院建立“反家庭暴力合议庭”为弱者撑腰
2013-09-26 10:54:59 | 来源:中国法院网华容频道 | 作者:胡四清 谭洁
  素有“湘北明珠”、“鱼米之乡”美誉的湖南省华容县地处长江和洞庭湖的交汇处,总人口71.8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姻家庭纠纷案件“井喷”出现,占民事案件的50%以上,其中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也逐年增多。为此,华容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进反家庭暴力合议庭建设,助推社会和谐稳定。

    搭建平台,为弱者“撑腰”

  近三年来,华容法院受理的涉及家庭暴力案件中,95%受侵害者是妇女和儿童。为此,该院注重发挥女法官在审理案件中亲和力强、耐心细致的优势,此类案件尽量由女法官专门审理,并于今年年初挂牌成立了“反家庭暴力合议庭”,为弱者“撑腰”。“我无处可说的委屈终于可以在这里说出来了……”王某与丈夫离婚案开庭时激动地表示。该院合议庭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原则,共审理了265件涉及家庭暴力案件,有效地制止家庭暴力违法行为。

    广泛宣传,替弱者“发声”

  “感谢法官为我这么多年所承受的痛苦还了一个公道……”听完与丈夫的离婚判决说后,黄某声泪俱下地说。由于思想陈腐、文化程度低,很多人认为“打老婆”属于是非难分的家务事,甚至是天经地义的,所以有些遭受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在诉讼中得不到亲人理解和支持。为此,华容法院进社区、村场以案讲法,在审判执行中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法制宣传;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对受害妇女儿童予以适当的照顾和支持,为妇女儿童建立起温暖的港湾。

     多方联动,给弱者“帮扶”

  为避免家庭暴力受害人“无助”,华容法院联合县妇联、社区居委会、公安局、民政局等多个部门机构建立反家庭暴力联动机制,共同研究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侵害行为。今年来,该院共实施了涉及家庭暴力的法律援助28人次。同时,该院还邀请了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与当事人及其子女、亲朋好友沟通和交流,及时化解因家庭暴力产生的心理创伤。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