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保障社会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五批共六个指导性案例
2013-11-23 09:33: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五批指导性案例,供各级人民法院审判类似案件时参照。这是最高人民法院通过发布指导性案例指导审判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司法透明度和公信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共发布六个指导性案例,民事案例四个,行政案例两个。四个民事案例分别涉及家用汽车消费者权益保护、末位等次可否单方解除劳动合同、套牌使用机动车号牌的连带责任、专利权人临时保护期内权益等问题。两个行政案例分别涉及人民防空法与保障性住房优惠规定的法律适用、内部行政行为外部化后的可诉性等问题。


    据悉,自2011年12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已陆续发布四批指导性案例,中国特色案例指导制度正在稳步向前发展。指导性案例的体例,主要包括标题、关键词、裁判要点、相关法条、基本案情、裁判结果、裁判理由七个部分,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典型性和实用性,对于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审理同类案件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第五批指导性案例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