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山法院多管齐下杜绝裁判文书带错出门
2013-11-25 14:33:51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作者:泉子
  为进一步加强裁判文书质量管理,有效提升司法公信,维护司法权威,近日,重庆市巫山县人民法院在认真研究、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裁判文书审批、校对、评查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全面预防和减少裁判文书差错问题。

  畅通审批流程,保证时效。该院要求法官在办结每一起案件后,及时按要求撰写裁判文书,并在裁判文书制作、校对完成后,第一时间报送庭长和分管副院长,并限定审批时限,落实审批责任,确保裁判文书及时制作、及时审批、及时送达当事人。

  改进审批方式,提高效率。该院一方面加强书面审批,裁判文书由庭长、分管副院长分别在纸质版上签字,以示同意盖章、印发。另一方面加强电子审批,所有裁判文书都要使用电子批示,即利用数字法院业务应用系统,将制作的裁判文书上传至审批平台提请审批,由庭长、分管副院长进行电子批示同意后,再提请盖章、印发。

  引入纠错软件,确保质量。该院在加强人工校对的同时,通过安装电子纠错软件,利用法律文书纠错系统,帮助法官纠正裁判文书中标点符号、字词拼写、语法逻辑、文字格式以及专业术语等方面的瑕疵和错误,用科技手段保证裁判文书质量。

  严格质量检查,把好关口。该院建立裁判文书质量检查制度,各业务庭挑选一名有责任心、文字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对本庭所有裁判文书质量进行检查,对需要发放的每一份裁判文书逐字逐句进行把关,确保每一份裁判文书都要经过质量检查,确认无误并盖章后方可印发,切实把好文书出口关。

  加强监督考核,落实责任。在加强裁判文书评查的同时,该院实行判决书月上报制度,要求业务庭每月底将已结案件判决书整理成册,统一上报办公室,并呈院长掌握。另外,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制度,对因裁判文书质量问题引起不良影响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