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服务细节 确保便民利民
——重庆高院院长钱锋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和人民法庭工作侧记
2013-11-25 15:49: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重庆频道
  • 钱锋在沙区法院让工作人员演示案件信息查询系统
  • 钱锋在石柱法院察看案卷
  11月5日至20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马不停蹄,考察了合川区人民法院、沙坪坝区人民法院等法院,调研诉讼服务中心建设;钱锋还考察了合川区法院第五人民法庭等人民法庭,了解法庭的运行工作情况。

  钱锋强调,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是为民、便民、护民的重要举措,是全市法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全市法院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人民法庭既可以公正解决纠纷,又能降低人民群众维权成本,人民法庭建设是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的重点,必须常抓不懈。

  11月5日,钱锋赶到合川区法院第五人民法庭,法庭数字化建设引起钱锋重视,他仔细询问技术细节,让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他说:“网络远程立案对偏远地区或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了诉权保护,有很实际的意义。”随后,钱锋一行来到合川区法院机关,视察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的诉讼引导、立案审查、再审登记等窗口。他指出,合川区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的打造上,体现了“细节”与“关怀”,像多媒体公话机设置供残疾人士、未成年人使用专用端口等举措都是细节处显关怀,“椅子上套垫子,这个设计很好,当事人冬天坐着不冷,夏天可以再取下来。”钱锋说。

  11月6日,在沙坪坝区法院调研诉讼服务中心,钱锋详细地了解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10个平台和2个工作室的功能,亲自对案件信息查询系统进行体验。钱锋对沙区法院的司法文书电子送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看到沙区诉讼服务中心场地有限,他风趣地表示:“沙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是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看得出是用了心设计的。”

  11月12日,钱锋在垫江县法院澄溪法庭调研法庭工作。在了解到法庭干警平均年龄才26岁时,钱锋指出,人民法庭的法官要有一定的稳定性,要努力培养具有审判经验、了解民风民俗的法庭审判人员,业务好、有威信才能更好的解决纠纷。澄溪法庭紧靠着一个养猪场,屋里不时有难闻的味道,钱锋给大家鼓劲:“年轻人接一点‘地气’好。法庭是锻炼人才、培养人才的一线摇篮,青年法官到法庭锻炼很好,法院要进一步加强对青年法官群众工作能力的培养。”随后,钱锋到垫江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调研工作,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便民诉讼网络出省等做法,受到了钱锋肯定。

  11月20日,在荣昌县法院吴家法庭,钱锋详细了解该法庭信息化设施、便民设施、安全保障和干警工作生活等情况。钱锋表示,要重视解决基层派出法庭的案件送达难问题,完善送达方式与途径,多方努力解决送达难问题。他对法庭庭长周丹说:“吴家法庭大小适中,工作也做得好。法庭工作十分重要,你们工作用心,尤其是采用诉前、诉中、诉后的全程调解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成效不错。”随后钱锋还调研了荣昌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工作,对荣昌县法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一是诉讼服务中心在便民立案及为群众提供服务方面做得较好,有针对性地设置家室调解室、速调速裁室等调解室,有利于纠纷的诉前化解;二是法庭数字化建设走在了全市前列,甚至在全国来说都很先进,要充分发挥其作用。

  11月5日至20日期间,钱锋还分别到九龙坡区人民法院、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万州区人民法院、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等地调研,针对一些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灯光较暗、大厅利用不合理等现象,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