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
2013-11-27 16:27:1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张雨
  今天,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在广东深圳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会前就会议的召开提出明确要求,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孟建柱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推进审判公开,推动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这为人民法院推进司法改革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孟建柱强调,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进一步做好司法公开各项工作,以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创新司法公开形式,使司法公开三大平台成为展示社会主义法治文明的重要窗口、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重要手段、履行人民法院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并明确提出推进审判公开、推动公开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等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努力实现阳光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周强指出,推进司法公开,是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新媒体时代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新期待的必然要求,也是提升司法水平和司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只有全面落实司法公开原则,始终确保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才能有力推进司法改革进程;只有充分利用新科技,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司法公开方式,才能适应新媒体环境带来的新变化,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进司法公开有利于促进司法公正、提升法官能力、强化责任意识、防止司法不公、统一法律适用, 彰显人民法官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

  周强强调,要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推动深化司法公开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级法院要开发完善统一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要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要通过公开执行信息争取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理解,最大程度挤压利用执行权寻租的空间,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曝光力度,进行信用惩戒,积极推进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周强强调,推进司法公开,要着力实现“四个转变”:变被动公开为主动公开,变内部公开为外部公开,变选择性公开为全面公开,变形式公开为实质公开,不断完善三大平台的互动功能、服务功能和便民功能,把深化司法公开变成人民法院和人民群众双向互动的过程。推进三大平台建设,要切实把握好“四个关系”:在实施进度上,要把握好整体规划与分步推进的关系;在范围尺度上,把握好推进司法公开与遵循司法规律的关系;在价值取向上,要把握好推进司法公开与加强权利保护的关系;在方式方法上,要把握好利用先进技术与更新思想观念、提高司法能力的关系。

  周强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将推进三大平台建设作为当务之急,科学谋划、迅速行动、狠抓落实,确保取得效果。要把三大平台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积极主动争取党委、人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要做好统筹协调,完善配套机制,加强司法公开管理部门与审判、执行部门的沟通配合;要强化对三大平台建设工作的检查评估,注重三大平台运行的系统性、顺畅性和有效性。

  会上,周强亲自启动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各高级人民法院裁判文书平台联通按钮,标志着中国裁判文书网已于今日与31个省市区高院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院的裁判文书实现联网。浙江高院、武汉中院和深圳中院在会上通过视频短片的形式介绍了深化司法公开的主要做法和经验。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主持会议,副院长贺荣出席会议。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兴瑞,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致辞。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高级人民法院、部分司法公开试点法院的负责人、新闻媒体记者等共100多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