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法官职业水平应对裁判文书公开后的新挑战
2013-11-28 12:19:21
     中国法院网讯  2013年11月28日上午10:30,最高人民法院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推进司法公开规范性文件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回答记者提问。

  香港卫视记者提问:我想了解一下公开裁判文书后,对司法案件来说最直观的挑战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我们的文书公开过后,民众会有很多的反馈,这样会给司法部门带来怎样的挑战或后续的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贺小荣:裁判文书上网之后,可能来自大量的包括一线法官的压力和不适应。大家知道,我们国家的裁判文书一年有一千多万份,在这么庞大的裁判文书当中,如果说每一个文书都能达到精品,它的语法、文字、适用法律都能达到非常规范的水平,我认为,一时还是很难实现的,裁判文书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也是正常的,我们不是宽松,我们不是宽裕,我们要求零差错,如果百分之百实现也是不客观的,如果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认为一方面作为法院和法官,一定要提高职业水平,要增强这种责任感,一定要保证裁判文书不能出错。

  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社会民众,我们的媒体都能够以更加积极、相对宽容的姿态来看待这一切,我认为,裁判文书上网公开以后,必须经过一个镇痛期。有一些问题难以避免,可能是我们的一些法官压力倍增,但是度过这个时期,我认为,我们的中国司法公信必将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