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中院成立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咨询专家库
2013-11-28 16:30:1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桂晨博 李凯歌 王维
  11月26日下午,广西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咨询专家库成立暨首批专家库成员聘任仪式在广西科技大学举行。该院党组书记、代院长赵志军,党组成员、副院长闭文军,广西科技大学副校长李利军以及市中院民三庭负责人、接受聘任的相关专家等参加了仪式。

  据赵志军介绍,自2010年,柳州中院成为广西区内继南宁市中院之后第二家可以审理专利侵权、权属纠纷一审案件的法院以来,知识产权案件大幅增加,2011年至2013年10月,该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分别为43件、47件、228件,其中,专利案件数分别为7件、14件、35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三个方面均有涵盖。

  赵志军指出,为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探索创新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疑难技术问题多元解决机制,柳州中院通过借鉴学习外地法院先进经验,结合该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决定成立知识产权技术咨询专家库。为此,柳州中院出台了《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技术咨询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通过聘请各行业内具有丰富专业知识且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的专家们作为智囊团,让专家的技术思维和法官的法律思维优势互补。

  对于今后工作的开展,赵志军对接受聘任的专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为正确执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提供宏观政策咨询。二是为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科技专业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三是为协调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沟通斡旋帮助。四是协助法院提升专业化建设。赵志军代院长还要求市中院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定期沟通,做好服务工作,为专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让每一名专家都能在制度的保障下没有顾虑地,公平、公正地发表其专业意见

  李利军副校长在聘任仪式上表示,作为柳州唯一的一所大学,科技大学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市中院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希望接受聘任的教授和专家能够珍惜荣誉、肩负责任,以专业的精神,客观、公正地为市中院的知识产权案件提供咨询服务工作,当好知识产权案件审判的参谋和助手。

  聘任仪式结束后,法官和专家们进行座谈交流,对如何具体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活动是柳州中院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该院“改革创新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标志着柳州法院在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