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要求
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2013-11-29 07:41:0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宁杰 茶莹 唐时华
  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11月2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周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事关法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黄尔梅,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主任姜兴长,副主任李玉成、苏泽林、王秀红出席会议。云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出席会议并致辞。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委员和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强指出,不久前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求真务实,为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理论上有一系列重大创新,在政策上有一系列重大突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又一次总部署、总动员,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全会推进改革的广度、深度、力度前所未有,对司法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是组织广大干警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是按照全会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的部署,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三是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四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统筹兼顾抓好各项工作,特别是要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全面发展,努力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落到实处。

  周强通报了今年以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全国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全面做好审判工作,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升审判质量和司法公信力,各方面工作都有了新的发展进步。

  周强指出,咨询委员会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的决策咨询机构,是最高人民法院党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谋,是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政策、司法解释,监督指导地方法院工作的智囊团。咨询委员会成立至今已有20年。20年来,咨询委员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位委员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怀着对司法事业的深厚感情、对人民法院的关心爱护,尽职尽责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献策,为加强和改进法院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周强希望各位委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关心、支持人民法院工作,始终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围绕执法办案、司法改革、队伍建设等事关法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咨询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最高人民法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决策咨询工作,积极支持咨询委员会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