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鼠标就可“旁听”庭审
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正式上线开通
2013-12-11 16:22:13
 

    中国法院网讯 坐在家里,点击鼠标,就可“旁听”全国各地法院的庭审直播,这样的场景很快会变为现实。作为全面推进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由中国法院网开办的“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http://tvts.chinacourt.org/)今日正式上线开通,公众将可通过该网站观看到全国各地法院的庭审实况,这既为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工作开辟了重要窗口,也为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提供了有效平台。


    为贯彻党的十八大关于完善司法公开制度的要求,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工作的讲话精神,中国法院网决定开通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为全国各地法院搭建便捷的庭审直播平台。直播网目前设“庭审直播”、“直播预告”和“直播回顾”等栏目,全国各高、中级和基层人民法院均可通过该平台在网上直播案件庭审,公众也可通过“直播回顾”栏目查看以往的庭审实况。网站提供的视频查询功能还可以使公众很方便地查询到自己所关注案件的庭审视频。


    中国法院网有关负责人表示,庭审直播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实现对人民法院审理案件过程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也能够更有力地规范法官在庭审中的一言一行,从而达到通过司法公开促进司法公正的目的。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周强院长提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司法公开方式,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的开通是对这一要求的贯彻落实,是配合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和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司法公开举措,将有效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