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警务合作取得成效2013年破六起特大案件
2014-01-21 14:33:1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汪闽燕
  “近年来,公安边防部门不断加强与台湾海巡部门的警务合作,双方在信息共享、打击犯罪、海难救助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有力维护了台海治安稳定。”这是记者1月14日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首次召开的“公安边防对台警务合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仅2013年,福建公安边防总队与台湾海巡部门共同协作破获了“2·26越南人转道偷渡台湾案”,“6·17特大走私毒品案”、“10·9特大走私毒品案”等6起重特大案件。

  四年间开展多项警务合作机制

  打击犯罪海上救助互访常态化

  据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人介绍,自2009年4月26日《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以来,在公安部统筹安排下,公安边防部门与台湾海巡部门建立业务联系窗口,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先后建立了海上治安动态通报、合作打击海上违法犯罪、联合开展海上救助处突、常态化互访交流等多项警务合作机制,推动了双方警务交流合作顺利开展。

  四年间,双方共会晤交流21批108人次,通报协查治安信息140条,合作破获偷渡、毒品、走私等重特大案件17起,抓获各类涉案人员126名,缴获毒品1790千克、制毒原料850千克、走私香烟1055箱。

  针对台湾海峡海难事故、海上纠纷等事件频发的情况,公安边防部门与台湾海巡部门建立海上应急处突机制,第一时间通报情况,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双方密切协作,开展海难救助24起19船139人,有力地打击了跨境犯罪,保障了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台海治安稳定,赢得两岸民众的高度赞誉。

  情报共享联合办案证据交换

  去年多起重特大案件被破获

  据福建公安边防总队负责人介绍,1990年两岸签署旨在解决非法人员双向遣返问题的《金门协议》,作为具体执行单位,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开始与台湾方面开展交流合作。2009年《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福建公安边防总队与台湾海巡等部门的合作取得重大发展和突破,双方在情报共享、联合办案、证据交换、船管交流等多个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两岸警务合作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仅2013年,福建公安边防总队与台湾海巡部门共同协作破获了“2·26越南人转道偷渡台湾案”、“6·17特大走私毒品案”、“10·9特大走私毒品案”等6起重特大案件,抓获涉案人员33名,缴获各类毒品656千克、制毒原料20千克、走私香烟1055箱,查扣毒资130万元人民币、涉案车辆8部、涉案船舶3艘。

  2013年5月31日,福建公安边防总队根据线索,与台湾海巡部门密切配合,在泉州南安市水头镇破获代号“2013—322”特大走私毒品案,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其中台湾居民3名),缴获毒品氯胺酮123千克、制毒原料麻黄素20千克,查扣涉案车辆两部。这起特大涉台走私毒品案的成功告破,使一条从广东经福建沿海走私毒品去台的通道被斩断。

  福建公安边防总队经过和台湾海巡部门长达4个多月的缜密侦查,2013年7月17日,在平潭、宁德破获代号为“2013·2·26”的组织偷渡台湾案,抓获涉案人员12名,其中组织、运送者5名(台湾居民3名,大陆、越南居民各1名),越南籍偷渡人员7名,查扣台湾运送船只1艘。9月5日,台海巡部门在台北采取行动,抓获5名在台涉案人员,全案完整告破,成功捣毁了一条越南人经福建沿海转道台湾的偷渡通道。

  根据台湾海巡部门提供线索,经双方历时一年多的不懈侦查,2013年8月7日,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在漳州、福州两地同时行动,一举破获代号为“2013·6·17”的特大走私毒品案。这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毒品犯罪团伙网络:台湾贩毒团伙头目在台遥控指挥、筹措毒资,团伙成员从广东购买毒品并运送至福建,再寻找运毒渔船走私毒品去台。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台湾居民两名),缴获毒品氯胺酮(K粉)241千克、手枪1支、子弹19发,查扣毒资80万元人民币、涉案车辆两部、船舶1艘。此案侦办时间长、参与警种多,两岸警方交流深入、协作密切,取得较好的打击成效,被公安部列为毒品目标案件。

  2013年9月13日,福建公安边防总队在台湾海巡部门的大力协作下,在漳州市破获“2013·5·16”特大走私毒品去台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台湾居民两人),缴获毒品氯胺酮260千克、毒资50余万元人民币,查扣涉案车辆两部、快艇1艘。在该案侦查过程中,台海巡部门应福建公安边防总队请求,核查并反馈了涉案台湾毒贩身份、前科情况,为我方及时判明案件性质、全面掌握案情奠定了坚实基础。因案情特别重大,该案被列为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这起特大涉台走私毒品案的成功告破,斩断了一条从广东经漳州沿海走私毒品去台的通道。

  2013年10月12日,福建公安边防总队根据线索,与台湾海巡部门密切协作,在厦门市湖里区五通村破获一起代号“2013·10·9”特大走私毒品案,彻底摧毁了一条潜藏厦金海域毒品走私通道,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台湾居民3人),缴获冰毒32千克。

  未来五个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联合办案机制强化证据交换

  打击违法犯罪,保障两岸同胞福祉,维护台海治安稳定,是两岸警方的共同目标。在谈到未来的两岸警务合作时,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希望与台湾海巡部门在五个方面继续加强交流合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扩大交流范围,推动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二是建立“联合办案机制”,在办案过程中实时互动,协同经营,同步收网,强化整体打击效能。

  三是强化在案件证据调取、交换方面的协作。

  四是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就合作典型案例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对外宣传,震慑犯罪。

  五是开展船舶管理服务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对方工作经验,共同提高执法水平。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