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积极作为回应社会关切 法院四五改革纲要即将出台
2014年人民法院反腐将持续升温
2014-02-10 07:38:44 | 来源:法制网 | 作者:袁定波
  2013年以来,人民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公开力度,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2014年,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即将出台。届时,伴随着新一轮司法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明晰,人民法院推进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步履将愈加坚定和自信。

  司法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2014年1月1日起,全国各级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陆续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布。在最高人民法院的规划中,最终要实现全国四级法院裁判文书全部上网。

  2013年11月2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正式联网。11月28日,最高法发布《关于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强调除4种情形外,法院生效的裁判文书都应当上网公布。

  早在2010年,最高法就曾提出,符合条件的裁判文书"可以"在互联网上公布。从"可以"到"应当"两字之差,意味着裁判文书上网从自选动作变成规定动作,而且不再根据案件类型、影响大小选择性公开,而是覆盖所有案件。

  2013年8月,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薄熙来案庭审进行微博直播,150多条微博近16万字,数亿人"围观"。2013年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上线的同时,"全国法院微博发布厅"也在新浪网亮相,这是首个上至国家级别下涵全国31个省级机构的微博发布厅,网友纷纷点"赞"。最高法开通官方微博,标志着我国最高审判机关自觉、主动适应时代需求,回应社会公众期盼、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司法知情权需求。

  2013年11月28日,最高法对外公布《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依次对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提出具体要求。据了解,2014年,人民法院将大力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真正将纸面上的司法公开落到实处任重道远。

  坚守公平正义最后防线

  近年来相继曝光的冤假错案,给司法公信力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3年11月21日,最高法发布《关于建立健全防范刑事冤假错案工作机制的意见》。冤假错案的防线从事后纠错进一步前置,更加注重源头和机制预防。

  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人民法院工作的永恒主题。2014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时强调,人民法院要依法正确履行审判职责,切实发挥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作用。

  2013年10月, 最高法开通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查询平台。截至目前,已公布45804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网站点击量达204万次,1498件执行积案的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执行义务。2013年年底,最高法专门部署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仅1个多月,全国法院执结涉民生案件11050件,发放执行款5亿多元。

  2014年1月24日,最高法发布新年1号司法解释——《关于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为妥善审理涉农纠纷,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与诉讼的顺畅对接,统一裁判标准。

  2013年,最高法发布或由其牵头发布的司法解释达25件,从确保百姓田间到餐桌的安全健康,到山清水秀美丽中国,司法积极作为,回应社会关切。

  展望2014年,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人民法院将在公正司法上下更大工夫,司法也将愈发便民利民,大大缩短与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

  建立司法人员管理制度

  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的推开,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已经拉开序幕。2014年,最高法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省以下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探索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等改革任务的研究论证。

  2014年1月10日,最高法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明确要求,准确把握深化司法改革的目标任务,从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三个方面,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要把解决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立案难、打官司难、执行难问题,作为今年人民法院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点工作。

  "坚决清除‘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庸懒散奢’司法不正之风。"2014年1月2日,最高法向全国法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对人民法院的正风肃纪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以正风肃纪作强队伍。

  "零容忍"司法腐败,铁腕反腐,刮骨疗毒,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人民法院工作中的腐败现象。可以预见,2014年,法院反腐将持续升温。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