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老百姓,做好一个“句号”
——记上海金山法院执行法官彭文忠
2014-02-23 09:02:3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卫建萍
  人到中年,彭文忠微微有些发胖了,淡淡的眉毛再加上笑眯眯的小眼睛,让他看上去更显得憨厚。

  “他有时到家说很累很累,我也不太多问他。”彭嫂不善言辞,在她的眼里,丈夫彭文忠是一个“工作狂”,而她只能通过每天烧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来心疼他。

  彭文忠来自农村,1989年从法律专科学校毕业的他进入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先后在经济庭、派出法庭、民庭工作,结案数一直名列前茅。2006年这位善于办案的法官来到了执行庭,相比案件审理,他深深体味到了有时候执行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将心比心地想,当事人可能一辈子就这么一个案子,判决之后就等你执行,所以苦点累点也没什么,大家都是老百姓啊!”彭文忠说。

  2009年,彭文忠办理了一起特殊的执行案。小依杰是个年仅4岁的孩子,在一场交通意外中不幸被撞成植物人。法院判决肇事车主马某赔偿小依杰90万元,然而当彭文忠与同事去执行时,却发现马某在沪已无任何财产,马某本人也销声匿迹了。

  一边是逃避责任的被执行人,一边是躺在病床上急需治疗的孩子,彭文忠心急如焚。“那段时间每次接到孩子父亲的电话,我的心里都是说不出的难受。”

  一天,彭文忠接到信息,有人在看电视节目时发现一名被访者疑似马某,彭文忠立即与电视台取得联系,最终确定在节目中出现的被访者正是马某,同时电视台提供了重要线索——马某现在安徽并拥有多辆汽车!

  彭文忠立即动身赶往安徽,果然在当地车辆管理所查询到了马某名下的两辆新购车辆,然而令人气馁的是,彭文忠和同事们怎么也找不到马某和车辆的实际踪影,执行再次陷入僵局。

  彭文忠没有放弃,他继续寻找马某居住地线索,并在不久后再次动身踏上去往安徽的执行之路,守候在马某居住的小区里。

  “当时马某住在几号楼我并不知道。”彭文忠在小区内四处寻找马某的车辆,终于在一个阴暗的角落里发现了要找的车,“车很新,车身上几乎没有灰尘,说明最近都在使用,马某应该就在这个小区居住!”

  彭文忠开始“守株待兔”,熬过一夜后,马某真的出现了。马某看到从天而降的彭文忠时,顿时愣住了!很快,马某支付了全部执行款。

  “执行和审判不一样,审判有时候像一个‘逗号’,执行更像一个‘句号’,没有退路,只能想尽一切办法、付出一切努力走出去!”彭文忠这样说,也这样做了:

  他为14名年过花甲的老人执行到拖欠三年的加工费,“每条头巾的加工费只有6角钱,但老人的手上布满了老茧,那是我第一次流泪”;

  他为十余名来沪打工的劳动者赶赴贵州,在短短三天内从上百个账户里硬是找出50万元执行款,“人家打工不容易,就算大海捞针我也要去做”;

  他给即将面临破产的企业做劳资双方的执行和解工作,最后工厂恢复生产,职工重新就业,“企业有单子,员工才有饭吃,人心都是肉长的”……

  2014年2月21日,彭嫂在厨房里洗碗,当她走进房间时,发现吃完饭的彭文忠已经靠在沙发上睡着了。

  “醒醒!”彭嫂轻轻摇了摇丈夫。彭文忠睁开眼睛,不好意思地向妻子笑了笑,接下来,他的“功课”是陪妻子散步。他知道,自己平常关心妻子的机会太少了。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