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蓝皮书:我国继续提升政府透明度 信息主动公开仍不理想
2014-02-24 16:47: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茜
  中国社会科学院24日在京发布《法治蓝皮书》表明,我国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透明度,但主动公开仍不理想,依申请公开有待规范。

  蓝皮书公布了《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报告指出,根据2013年对55家国务院部门、31家省级政府、49家较大的市政府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评估,政府信息公开在如下方面的亮点值得关注。

  一是目录建设更加规范,在集中发布政府信息、提升政府信息获取便利性方面的作用日趋明显。二是众多领域的主动公开成效斐然。三是不少政府网站更加重视信息获取的便捷性。

  报告指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政府机关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早已有明确的要求,但实践证明,主动公开工作还远远没有达到法律法规的要求,未能满足公众获取信息的基本需求。大量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要么不公开、要么不能全面公开、要么不能及时公开、要么公开了难以查找。依申请公开方面,仍存在着保密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亟待清理、政府机关处理申请不规范,各地方、各部门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标准迥异,本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却以五花八门的理由拒不公开。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