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应做好打击恐怖犯罪的充分法律准备
2014-03-10 19:43: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柳 刘贤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10日在北京建议,中国应尽快做好打击恐怖犯罪的充分法律准备。

  当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小组会议上,钱锋提出两项建议:一是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尤其是对宪法实施的监督和检查,以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二是尽快做好打击恐怖犯罪的充分法律准备。

  他补充道,2011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对打击恐怖犯罪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在立法层面上,这仍然不系统、不充分。

  “刑法的相关罪名界定不够完善。”钱锋说,“刑法上,恐怖活动犯罪分类于其它犯罪中,而且是以普通刑事犯罪定性恐怖活动犯罪,使得在立法层面仍然处于一种较低层次。社会公众对恐怖活动的认识也处于一种较低水平。”

  他认为,社会反恐意识不强、反恐教育较欠缺,与社会持续稳定相关。但是,越是在社会稳定的时期,越应该有“底线思维”,做最坏的打算,才能争取最佳的结果。“无事生忧,有事则不惧。”他说。

  钱锋建议,若条件允许,中国可考虑制定反恐怖方面的法律。若条件不成熟,也可先修改刑法,补充、整合相关条款,以加大打击恐怖主义犯罪的力度,形成全社会的合力。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