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院正在走向“透明化”
徐显明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
2014-03-11 08:46: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3年3月至今,人民法院的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已呈现新局面,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一年来,人民法院在如何提高司法公信力上下的功夫最大,用的功力最足,取得的效果最明显,人民法院把这个目标作为主要的抓手来推动司法工作,抓到了司法根本,找到了矛盾主要方面。通过公开来提高司法公信力,既是治标之策,也是治本之策。最高人民法院把能公开的已经全部公开,三个公开平台建设等举措预示着人民法院正在走向“透明化”。

  自我纠错在世界任何国家都需要勇气,而人民法院把牢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勇于纠正一批冤假错案,让迟到的正义最终还是回到人间。这些冤假错案都是历史积案,要想还当事人历史清白,第一需要勇气,第二需要法治的智慧,第三需要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人民法院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这对于重塑人民大众对法治的信心意义重大。

  人民法院所作的这些努力,使得人民法院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功能,这个功能包括三个方面,定分止争、权利救济、制约公权。司法规律在恢复,司法公信力在恢复,司法权威在恢复。这三个恢复,使人民感觉到了人民法院的重大变化。人民法院正在脚踏实地逐步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