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锋、许前飞等代表热议法院工作报告
2014-03-13 08:47:0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钱锋
  • 许前飞
  • 别胜学
  • 陈晶莹
  • 潘永兴
  • 王丽影
  • 余梅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钱锋:建议适时出台司法解释,加强打击恐怖犯罪,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加强对工商登记、互联网金融、农村“三权抵押”等改革。加大指导地方法院力度,协同出台相关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两高”报告体现了关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对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等有新举措新办法;回应了群众关切的民生事项,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司法解释;强调了司法的人权保护,坚守防止冤假错案的底线;加大了司法公开的实施力度,明确要求有关司法文书上网发布。建议一是在司法程序、执法过程中,平等保护各类经济主体的权益,真正让他们作为平等的市场主体参与公平竞争;二是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中,切实采取措施,建立符合司法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三是司法改革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尊重基层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允许基层先行先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别胜学:法院报告越来越实,工作越来越好,各界认可越来越高。建议法院加强依法独立审判权的机制建设,通过内部约束机制、外部监督机制和制度保障体制来确保法官更好地行使独立审判权。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不仅提高法官政治素质更要提升其职业素养,办案时要从职业标准出发,提高司法质量,维护法律尊严。 

  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委员陈晶莹:司法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以公平、公开、公正为目标,积极推进法官、检察官职业化和法院、检察院专业化建设,完善准入门槛、主体资格、岗位职责、业务能力考核及晋升、待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实现责权利有机统一;改进司法机构内部考核体系,建立更加科学的考核指标,从按时依规的层面考核案件审结率、执结率、抗诉改判率等,从根本上解决不立案、延迟立案问题;合理把握调解工作的重要性,更多地把庭前调解下沉到基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冤假错案追究机制,提高司法公信;积极推广网络司法拍卖。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实验中学校长潘永兴:群众要有法律意识,尊重法院判决,维护司法权威。法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来判决,无错案是基本的要求,但上诉上访与法官办案无关,不应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法官业绩。上诉是群众正常合法的利益需求,上访也是中国特色的反映渠道,不应以此来考量法官。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金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丽影:曾经看到有关两个法官辞职的新闻报道,心情特别沉重。能在法院工作的法官大多是毕业于知名院校,又通过公务员和司法考试,都是优秀人才。但在法院工作待遇低,压力大,每个法官一年要审200多件案子。作为人大代表,我呼吁要提高法官待遇,用好的政策留住人才,稳定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新村街道梨树园社区党支部书记余梅:司法机关通过新科学技术手段加强与社区沟通,将有关法律知识存储在U盘中,适时传输到社区网络,让社区人员和老百姓更多途径了解司法工作,学习法律知识。同时,司法人员也很热心参与社区组织的献爱心活动,通过定期不定期入户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让老百姓通过感受法官个人魅力来提升司法形象。 (照片由本报记者 陈小康 张宽明 孟焕良 摄 )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