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法工作报告:司法公开用事实说话
2014-03-13 15:07:43 | 来源:正义网 | 作者:曾亮
  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所做的工作报告中,关于司法公开的内容可谓亮点纷呈,一连串准确详实的数字,让人耳目一新。

  2013年,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1016件,审结9716件,比2012年分别上升3.2%和1.6%;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421.7万件,审结、执结1294.7万件,同比分别上升7.4%和4.4%。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2045件,决定赔偿金额8735.2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各级法院为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1.9亿元。通过充分履行职能,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13年11月27日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大力推进‘天平工程’,加快建设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公信。”之后,全国法院相继开通官方微博、微信等大众传播新媒体,让人民群众最大量地见到“公开”。2013年底,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开通,截至2014年3月5日,粉丝321万,全国已有2493家法院开通微博;手机APP“搭建”便民平台,司法拍卖入驻淘宝网;2013年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网入驻搜狐新闻客户端,截至2014年3月5日,订阅人数32.3万人。

  逐步推开庭审直播。针对公众和媒体了解庭审实况的需要,建成中国法院庭审直播网。2013年,全国法院共公开庭审网络直播4.5万次。一批受到媒体和公众广泛关注的司法个案,如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腾讯诉奇虎360不正当竞争案等通过庭审直播,回应了社会关切。

  推进裁判文书上网。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7月1日开通了中国裁判文书网,11月21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人民法院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的规定》,2013年11月2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与各高院裁判文书传送平台联通。公布最高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文书3858份,地方各级法院上网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64.6万份。最高人民法院及东中部14个省区市法院的生效裁判文书依法全部上网公布,其他省区法院3年内全部实现这一目标。

  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网上曝光。2013年10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正式施行。随即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正式建立,集中发布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并开通网上适时查询。2013年,共对7.2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了信用惩戒,约20%的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义务。

  网上申诉信访平台开通。近几年,每年到最高人民法院来访的群众达6万-7万人次,其中重复来访的占来访总量约60%。2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网上申诉信访平台”正式开通。据了解,网上申诉信访平台主要受理属于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处理的案件,以及请求督促执行法院尽快执行的、请求纠正执行行为的申诉信访案件。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当事人,只需要在该平台上进行注册,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申诉信访办理进程和反馈结果。下一步,最高人民法院还将开展远程视频接访,让上访群众在当地就可以向法官反映申诉信访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最高人民法院认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认真听取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加强司法解释备案和清理工作,废止司法解释及规范性文件558件。接受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法院工作情况,办理全国政协委员提案84件。

  为提高法院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培训新任中级、基层法院院长365人次,培训法官和其他工作人员51万人次。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各级法院共查处利用审判执行权违纪违法干警381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101人。

  这些数字不是一般意义的统计罗列。数字的后面是人民法院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凝聚了33万法院干警的聪明智慧和辛勤汗水。雄辩的事实胜过歇斯底里的说教。

  “路漫漫其修远兮”,“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对司法机关的最高要求,也是法院和法官的最高追求。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只有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自觉维护宪法和法律,恪尽职守,辛勤工作,就一定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