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谈医疗器械专项整治:举报信息同比增201%
2014-04-15 15:05:02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稽查局局长毛振宾今日介绍,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一共接到的举报信息是323件,同比增加201%,环比增加有50%。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相关情况。

  毛振宾介绍,我们也专门对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投诉举报,特别是公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在看一共接到的举报信息是323件,同比增加201%,环比增加有50%,可以说公众参与这项活动的热情很高,呈明显上升趋势。归纳出主要有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医疗器械虚假的宣传问题比较多,特别是电视购物广告问题比较突出,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渠道来夸大宣传产品的治疗功效,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二是利用互联网违规提供医疗器械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也比较多。经过研判,有一些网站没有任何资质,来发布虚假的信息销售医疗器械。如果网站是省通信管理局备案的,原则上是通过省通信管理局来把网站关闭,非法的网站都一律关闭。

  三是体验店的问题比较多,特别是一些老年人的用品问题比较突出。还有些企业以会议讲座、免费体验、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大部分老年人,然后取得信任以后高价出售医疗器械产品给老年人,老年人通过书信投诉举报的也比较多。

  四是无证经营,还有一些企业或者根本就不叫是企业,不具备任何资质就来经销医疗器械。

  毛振宾进一步介绍,主要突出反映在这四类问题,当然还有一些举报,比如有些医院使用不合格的医疗器械,我们接到举报以后,特别是反映一些医院使用不合格的三类医疗器械,心肺复苏器,经核实,确实是使用无证、外部中文标签的心肺复苏器情况属实,违法产品已被查封。

  毛振宾表示,国家总局的投诉举报中心接到投诉举报以后,通过电话接到的举报,当即能够回答的尽量就把这些问题回答。接到网站的投诉举报都要经过初步的研判,研判达到我们专办或者交办的标准,一般按照惯例交到省市,也就是举报所在地,案情比较重大、比较复杂需要总局层面来协调。日常监督行政手段能够解决的问题,都由监管司来处理。

  毛振宾说,从这几个月我们交办案件的查实率达到70、80%,其中移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的违法广告11件,移送工信部门关闭网站17个,移送公安部门2件,责令合法生产和销售企业限期整改7件,已立案在调查的7件。

  毛振宾指出,总的来讲,12331投诉举报电话开通这两年来,成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接受公众投诉举报的主渠道,去年我们开展的药品“两打两建”,保健食品打“四非”,以及现在开展的医疗器械“五整治”,我们向外公布的投诉举报电话都是12331,12331的投诉举报网站都已经开通,欢迎媒体朋友、社会各界积极地对医疗器械违法行为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