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法官大能量”
——记广西钟山县人民法院青年女法官黄蕾
2014-04-16 09:17:3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莫秋灵
  一对可爱的小虎牙,一张可爱的娃娃脸,一副娇小的小身躯,外表看起来就像是在读大学生。可就是这副小小的身躯却蕴藏了大能量。她不仅做法官做得有声有色,还兼任了法院团支部副书记职务,团委工作也做得风生水起。她,就是广西钟山县人民法院青年女法官黄蕾。

  做书记员当法官有声有色

  2010年10月,黄蕾作为钟山县法院定向培养人员回到该院民二庭工作,担任书记员职务。书记员的工作是繁杂、琐碎的,正是基于对此的认识,黄蕾在工作中格外注意细节方面的问题。每次开庭记录前,她都会到审判员处翻阅案件卷宗材料,这既是为了再次检查诉讼材料送达的情况,确认庭前各项准备工作的完成情况,也是为了熟悉案情,能在开庭记录时做到快、准、精的记录庭审情况,为审判工作提供第一手详实可靠的庭审材料。担任书记员期间,黄蕾累计完成200余件庭审记录,参与庭审直播12次,示范庭审4次,装订卷宗200余册。在做好书记员工作之余,黄蕾还负责民二庭收结案登记、公文收发、审判系统录入、办公室卫生等内勤工作以及该庭的学术论文、调研课题、新闻宣传工作。黄蕾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领导和干警的一致好评。

  2012年12月,黄蕾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作为年轻的助审员,黄蕾主动虚心向院里的老审判人员请教,并经常与其他审判人员交流、学习,从而使她的审判业务提高很快。在工作时,她对待当事人态度谦和,善于倾听当事人的陈述,深入了解与案件有关的一切问题,直至将案件的真实情况弄清楚。截至2013年12月,黄蕾累计收案72件,结案70件,结案率为97.2%。在工作方式上,黄蕾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指导思想,加大调解力度,力争案结事了,其中调撤结案42件,调撤率为60%。在案件质量上,庭前做好阅卷工作,庭审过程把握庭审程序、查明案件事实,庭审后认真进行评议,反复推敲案情,力争将每件案件办成铁案。她所有审结的案件做到当事人主体资格适格,定性准确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实体处理得当,无发回重审案件,无涉诉、信访案件,充分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2013年,因为工作出色,黄蕾被评为贺州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称号,收获了钟山县人民法院“优秀信息员”殊荣。

  委重任兼团委风生水起

  因为组织能力突出,黄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兼任该院团支部副书记职务。2011年,钟山县人民法院团支部恢复工作,黄蕾被选举为团支部副书记。两年多来,在黄蕾的带领下,该院团支部建立了团支部制度,并积极参与钟山县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如:组织干警参加每年希望工程的“圆梦行动一日捐”活动,为贫困学子献出一份绵薄之力;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国学精髓,团支部开展了“国学进万家”活动,向清塘镇中心小学的师生们捐献了国学书籍、青少年读物380余册;同时,黄蕾充分发挥团干部的作用,组织团支部利用政法宣传周、学雷锋活动月、3.8妇女节、5.4青年节、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深入乡村、走进学校、走上街头开展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普法手册、解答法律知识,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

  2011、2012连续两年,在黄蕾的带领及全体团员的努力下,该院团支部被评为“钟山县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黄蕾被授予“钟山县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勤付出获认可再接再厉

  作为女法官,黄蕾有着女性所特有的敏感和细腻。她对待当事人热情诚恳,办事认真谨慎,她将女性的感性和法律的理性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黄蕾用女法官的柔情,让冰冷的法律有了温度,生硬的法条变得灵动,司法的过程也充满了温情。每当看到当事人眼中的焦虑,她总是劝慰地说道,“别着急,您慢慢说”;每当看到当事人眼里的迟疑,她也懂得如何去打小顾虑,“请相信我,相信法律”。黄蕾就是用柔情中的刚毅,严肃中的亲和,把当事人的矛盾一一化解,把恩怨一一抚平。

  2013年6月,黄蕾深入基层勘查纠纷现场,经过多次耐心沟通终于成功处理一起所有权确认纠纷案件,该案以原告主动提起撤诉落下帷幕。原告董某为解决自家用电问题,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自行架设了输电线杆等电力设备。2000年9月,被告钟山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对该段线路进行电网改造,与原告所在村委签订了配电设施移交、管理等书面协议,原告对此亦知情。原告后以未在移交协议上签名为由,向法院提起所有权确认之诉。

  黄蕾承办该案后,通过庭审得知双方当事人就本案并无矛盾,引发本案是另有诱因。为保证当地村民正常用电,黄蕾深入纠纷现场,联合村委干部多次找到原告沟通,鼓励原告从大局出发,以自身的“小家庭”为村集体的“大家庭”做贡献,释法明理,晓以利弊,融情入法,最终,原告主动提出息讼撤诉。黄蕾“司法为民”的做法,也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肯定。

  黄蕾凭着对审判事业的热爱,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工作,时时刻刻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宗旨,在老百姓心中树立起了新时代年轻女法官公正、为民的形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