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审判管理创新 大力提升审判质效
陕西高院召开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工作座谈会
2014-04-16 10:57: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陕西频道 | 作者:刘争远 秦越
  • 会议现场
  • 陕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讲话
  • 最高法院审管办案件评查处处长蔡金芳讲话
  4月15日,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工作座谈会在榆林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法院审判质效和案件重点评查情况,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阎庆文,最高人民法院审管办案件评查处处长蔡金芳出席会议,陕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曹建国主持会议,榆林市委书记胡志强到会致辞。

  阎庆文在讲话中指出,审判质效直接关系司法公正、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各级法院要切实增强提升审判质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以强化公正意识为前提,以落实主体责任为基础,以科学制度机制为保障,进一步增强质效意识,完善管理方式,持之以恒地提升审判质效。要坚持把提升审判质效作为重中之重。各级法院要把握重点、综合施策,抓住影响案件质效的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得力措施,着力把陕西法院案件质效提升到新层次、新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审判管理的科学化水平,推动审判管理创新,落实好审判管理责任,强化审判管理队伍,加大对审判管理的支持保障力度。

  阎庆文指出,提升审判质效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法院工作的方方面面,各级法院要把加强审判管理工作摆上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坚持公正司法,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努力提升法官干警素质,突出工作重点,要加大评查力度,充分用好信息化手段,努力实现质效评估工作科学化。要切实加强对审判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提高审判质效,促进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蔡金芳对陕西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陕西高院党组对审判管理工作非常重视,工作有方法,有思路,有手段,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继续努力,进一步推进陕西法院审判管理工作的进展。

  陕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平利在《2013年度及2014年第一季度案件质量评估通报》中指出,去年陕西法院审判质效方面,优势指标明显增加,劣势指标明显改善,一些核心指标仍然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全省法院要不断加强制度落实,增强程序意识,提高业务能力,提高数据统计的准确性,以制度化管理促进司法行为规范化。要正确认识指标数据,树立大数据意识,准确了解各项指标的内涵,充分运用案件质量评估这一审判管理手段,实现评估工作科学化,将评估指标对审判工作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司法实践中。要全面使用办案软件,加强对网上办案情况的督促检查,推进审判管理信息化。各中院从今年起也要全面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工作,以切实提高各基层法院提升审判质效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整体推进,

  陕西高院副巡视员樊云在《2013年全省法院案件质量重点评查和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情况通报》中,分析了去年陕西法院对11个基层法院案件重点评查情况,对评查中发现的立案、审理、执行各个阶段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对各中院被改判、发回重审、指令再审案件情况及对其评查情况,从证据、事实、法律适用、裁判文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对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加强审判管理提出要求:要树立全面案件质量观,狠抓执法办案;以评查为切入点,完善审判质量控制体系,重点建立“凡结必查”与重点评查相结合的案件评查机制,建立完善全方位的案件质量控制体系;要推进审判管理体系建设,发挥审判管理机构的枢纽作用。

  陕西各中院主管副院长、审判管理部门负责人、陕西高院审判管理办公室法官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到榆林中院参观学习,观看学习了榆林中院审判质效介绍片,榆林中院、西安中院、岐山县法院、城固县法院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