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案件重中之重
——安徽省五河县人民法院高效快速执行涉民生案件侧记
2014-04-18 14:11:15 | 来源:中国法院网五河频道 | 作者:陶成
  2013年以来,安徽省五河县人民法院共收案880多件,执结810多件,执结率超过90%,到位执行款5100余万元,交出了一份服务民生的优秀答卷。该院执行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市法院中考核名列前茅,并受到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表彰。

               民生案件重中之重

  基层法院的执行案件,绝大部分是关于赡养、抚养、赔偿等涉民生案件,每一件处理不好,都会对和谐社会建设造成很大影响。该院确定每季度开展一次涉民生案集中执行周活动,对涉民生案件统一制定预案,统一调度执行力量,统一划片集中开展执行。执行局局长曹沛专说:“就是要建立有效执行机制,明确农民工讨薪、‘三养’以及道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为优先、集中执行案件,实现快执快结。”

  2012年11月5日,五河县小圩镇四年级女学生小芹(化名)放学回家途中被迎面驶来的一辆渣土车剐倒,左腿被轧断。治疗中没能保住右腿,还花去10多万元,司机支付3.8万元相关费用。最终司机被小芹和家人告上法庭,由于应投交强险而未投保,司机需在交强险限额内承担赔偿责任,超出交强险赔偿限额的部分,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分担责任。最终法院判决,司机还需赔偿小芹各项损失合计61万余元。

  小芹家债台高筑,而司机也因拿不出巨款而远避他乡。小芹家人到司机父母家中讨要款项,影响了生意,被扣的渣土车也因处理不及时,自然损耗不说,光停车费用就达2万元以上。鉴于这个特殊情况,法院执行局决定在马年前后全力以赴解决此案,防止久拖不决让相关家庭付出更大代价。执行局长和办案法官10多次到镇村找人,做细致调解工作,希望各方都及时面对现实,减少内耗。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和解,除已交付到位的赔偿款20万元外,余下的执行款也将在两年内分两次交付完毕。

  据统计,仅2014年春节前开展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中,就执结民生案件60起,执结标的额达520多万元,在春节前送给弱势群体一份“厚礼”,受到各方一致好评。

               高效执行助民工讨薪

  “你们能设身处地的为农民工办实事,讨回工资,我们很感动!万分谢谢!”朱顶镇农民工程某、李某从法院领取工资款时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2013年,程某和李某为包工头解某承包的房地产工程做外墙、面砖等工作。工程结束后经结算,解某共欠程某24300元、欠李某21000元,解某写下欠条,答应1个月还清,但却一再推脱。无奈之下,程李二人诉至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但是解某一开始并不买账,气焰还十分嚣张,当着执行法官的面与申请人发生语言冲突。执行法官向其释明法律,严肃说明不履行义务将会带来的后果,同时积极力促双方能握手言和,化解彼此之间的误解和怨气。最后,经过一上午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在第二天就履行了全部给付义务。

  “对于涉及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我们开辟绿色通道,快办快执。”五河县法院院长罗传继说,“就是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想尽一切办法确保此类案件的执结。”前不久,该院执行法官赶赴铜陵,一天之内马不停蹄地清查了当地一建筑公司12个银行账户,最终将其拖欠10多位农民工30万元工资款全部划扣到位。由于在执行农民工工资方面不遗余力,2013年进入执行程序的农民工追薪案件全部执结,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法外情浓展现大爱

  随着老龄化人口急剧增多,农村老人的赡养问题已成为一种突出的社会现象,因不赡养老人引发的执行案件也呈上升趋势。五河县法院在办理此类案件时,不仅严格依法办事,还花费时间做“课外作业”梳理当事人的情绪化解工作,将双方失联的亲情给予一定的修复。

  新集镇一张姓村民与父亲产生纠纷,不愿履行赡养义务,父亲前年将儿子告上法院获得支持,法院判令儿子每年支付2225元费用。进入执行程序后,一开始执行法官多次打电话、上门调解,但儿子一家就是拒不履行,也不愿协商解决问题。但承办法官多次上门,从法理、亲情再谈到不孝顺可能影响到他的生意,以及不赡养老人会给子女树立坏榜样,孩子也会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影响更严重……最终打动了对方,当场支付了赡养费。

  去年再次执行赡养时,执行法官上门找了双方谈话,协调了失和的根本原因,使双方的关系进一步缓和。此后,法官隔段时间就打个电话,问候一声,或是聊上几句,拉近各方感情。2014年春节前,张姓村民的父亲打来电话,说赡养费儿子已亲自上门交给他,还请自己去家中过年,这也让执行法官备感欣慰:亲情修复终于有了明显效果。

  五河县法院在执行工作中普遍启用执法记录仪,对整个案件执行过程进行跟踪、记录,并利用网络、电视台、报刊发布相关信息,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有效地促进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