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手札
——新人法官法院生活有感
2014-04-18 14:17: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汪群惠
  我是一名菜鸟法官,到法院工作也将近半年了,现在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生活感悟,揭开法院神秘的面纱,向你还原一个真实的法院。

   法院其实很忙

  喝喝茶、看看报纸,然后一天便过去了,这是大多数人对公务员队伍日常生活的理解。说句实在话,其实起初我个人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来到法院之后,我才发现原来是我太天真了。在忙碌中渡过每一天,其实这才是法院生活的主旋律。若说每个人都健步如飞,那自然是有些夸张了,但要说部分人员小跑前进,这倒是事实。有人可能会说:“鬼扯,谁信啊?”但你还真别不信,就说我自己吧。我被分到了民三庭,这在我们法院是公认的案件最少,时间最多的业务部门,但其实我们庭也每天都跟打战一样。

  我就打个简单的比方,就拿案子的审理来说吧。你们印象中法院的工作只是案件的庭审以及最终的裁判文书,自然会觉得这样两件事情能有多费事?你们这样想,我也完全可以理解。因为由于法院其特殊性,一般的中国人没有几个会没事就往法院跑。开句玩笑我们中国人都有一种珍爱生命,远离法院的想法。所以对于我们背后的付出,你们又怎么会知道呢。

  那么接下来我就给你们还原一个完整的案件审理过程。首先在审理一个案子之前,合议庭成员要先行阅卷。阅卷是什么?阅卷就是要把整个案情全部揣摩一遍。案情有什么疑问,庭审中可能存在什么争议,当事人可能是什么心态,可不可以通过调解结案,什么时候进行调解可能效果最好,什么调解方案当事人可能最愿意接受,这都需要把握好。要不然等到开庭审理时,主审法官可能就把握不了方向,起不到通过裁判息讼止争的效果。而这些你敢说不要发大力气?不要下大工夫?所以说阅卷是需要花时间的。

  好吧,阅卷完了,是不是就可以开庭审理了呢?实话实说,这个还真不一定。因为我所在的部门是民事审判第三庭,所以入庭伊始,我们领导和前辈就跟我说:“小伙子啊,民事审判的工作和刑事审判工作有很大区别。刑事审判主要是注重打击犯罪,但民事审判就不一样了。”我就举个例子,有一次我们受理了一个合伙纠纷案件。当事人是两兄弟,本来合伙的挺好的,但是就因为有次哥哥喝多了酒,批评了侄女两句,做弟弟的顿时不乐意了。不过这也可以理解,我们中国人都有一种自己的孩子自己可以批评,但别人却说不得的心态。因为都喝了酒,所以两个人当场便吵了起来。于是过往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被翻了出来,这下更是不可开交了。好吧,既然都有这么大意见,那还合什么伙,散了得了!但散伙总得分财产吧,可是因为两个人心里都有气,都想比对方多拿一点点,来证明自己压过了对方一头。就是这么一个案子,上诉到了我们法院。受案之初,我们所有人在感到好笑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因为我们了解到,这两兄弟平时关系十分要好,也很注意互相帮衬,而之所以上诉不是因为在乎分到财产的多少,纯粹只是因为一时意气之争,完全存在调解的可能性。有鉴于此,我们开庭前便一直想方设法和他们进行沟通劝解,通过多方找人,通过我们全庭5个人的“车轮战”,这才将他们两的关系调和下来。说句玩笑话,我真的是嘴皮子都磨破了。

  前述步骤走完,终于进入庭审了。凭心而论,我个人认为庭审是最轻松的一道工序。因为这个时候的主角是双方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我们只是站在客观中立的角度对他们的辩述进行记录以及综合判断,并在庭审过程中查明我们的疑问。虽然说轻松,但是一般的庭审怎么也要两个小时左右吧,所以其实也不那么轻松。

  庭审完了,那么就开始合议了。合议庭成员发表一下对案件的个人意见,然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对案件进行评判。这一步我就不赘述了,接下来又到了一个重头戏——裁判文书写作。之所以会说是重头戏,就在于案件审判的质量高不高,说理充不充分,法官业务水平行不行,工作态度认不认真,完全可以从裁判文书中体现出来,所以每当到了这个时候我们都要拿出十二万分的精力来。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字斟句酌、锱铢必较这两个词简直就是为我们而造的。而这是所有环节中最耗费时间的,但是每个案子又都有审理期限,容不得我们“慢工出细活”。所以有时候案子一扎堆的时候,我们就只能加班加点的工作,有时候忙到晚上十一二点。

  以上还只是法院工作中70%的部分,政治学习、业务学习也是我们生活中的重头戏。经常看到一些网友开玩笑说:“男人不学习被社会淘汰,女人不学习被小三淘汰。”其实我想说我们不学习会被党淘汰,谁叫现在提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政党呢。谁也没有资格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何况是我这种连功劳都没有的新人,更何况我们还是这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岗位。而这些也是要花大量时间的,所以说我们的工作日程被安排的满满的。这还只是我这种相对比较闲的部门,可想而知那些案件众多的部门不知道任务会有多重,我想“说起来都是一把辛酸泪”可能便是他们想说的话吧。

  其实我们很想做房奴

  有人说做房奴是一种悲哀,但我想说想做房奴而不得更是悲哀中的悲哀,而我们法院新生代队伍中大多数人都有这种悲哀。新余是坐小城市,房子均价4000多一点。如果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是不是觉得这房价好便宜。其实对比大城市我们也觉得房价好便宜,但是我们就是买不起。你别不信,我就这样跟你算一笔账。

  我们大部分人每月的收入是3100多一点,我个人由于是试用期所以2900多一点,而这些就是我们一个月下来全部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各项津贴等等。那么刨除每个月个人的生活开销差不多500,交际开销300后就剩下2200到2300的样子了。那么总会买些衣服鞋子什么吧,虽然不是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但绝对不少,当然这还只是针对男性而言。女性的话,可能就是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了。那我就算一个月平均数400吧,那么就剩1800到1900的样子了。亲戚朋友同事总会有些红白喜事,你总得随礼吧,这样算下每个月平均下来差不多又要200吧,剩1700左右了。到这把年纪了,总要谈个恋爱找个对象了吧,吃个饭得花钱吧,看个电影得花钱吧,逛个街得花钱吧,这每个月差不多要500左右吧。其他一些不固定的开销就当已经全部算在里面了,那么我们节省一点的话那么可以剩下1200的样子。好开心啊,我们一个月竟然能够买的起0.375个平方耶!当然这是句玩笑话,我只是想说假如要靠我们自己买房的话,就算是一个70平米的房子,我们也要186个月,15年零6个月,但我们这里就根本没什么这种70平米的小户型,谁家不是90平米以上。

  可能我这样讲你们还是不大相信,我就跟你们讲另外一件事情。我们院里很多小伙子在谈恋爱上经常遭受打击,一开始别人一听是法院的,而且人也不坏,便开开心心跟你交往起来。但是交往了一段时间之后,当发现我们的收入和她们想象中的完全是两码事的时候,便是各种理由不合适,然后便没有然后了。当然对于她们的想法我个人也可以理解,毕竟谁也向往衣食无忧的生活,谁也向往不被钱憋屈的日子,但是我们提供不了这种生活给对方,那么也只好放手了。

  请问能否也体谅一下我们

  每天我们都很忙,我们也都很累,我们经常要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假如能够换来一丝丝理解,一点点感谢,那么对于我个人而言。也是一件很值得开心的事情,毕竟我的付出能够被别人认可。但我发现,我这个愿望有点奢侈了。

  自从工作以来,有些人知道我是一名公务员之后,对我都会有一种发自骨子里的鄙夷,就好像我就是贪污犯、我就是蛀虫,我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形容那种感受,但那种来自心底的寒意还是让人刻骨铭心。其实刚开始每当有人说我们公务员怎么不好的时候,我都会尽力去解释,我都会尽力告诉对方,有些东西绝大多数人并不是这样的。但是无论我怎么说,别人就是不相信,经过了几次之后,我也懒得解释了,因为很多人都带着有色眼光看待我们公务员。当然我不是说你们不对,我只是觉得虽然我们的队伍中确实有那么些害群之马,但是我们大部分人还是和他们有区别的。希望你们不要用他们的形象来代替我们整个队伍的形象,至少你们应该多跟我们接触之后再下定论也不迟。假如你们接触之后,还是认为我们是蛀虫,那么至少这是你们自己的亲身感受,至少也说明我们中的有一些人是不合格的,是需要清理出这支队伍的。那么就请你行使手中的监督权力,将这些人暴露出来,净化我们的队伍,给国家一个提醒,也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谁都是爹生妈养的,谁都曾经是被捧在手心里的宝贝,谁都会有感到委屈,感到难过的时候。我只希望当我将心比心尽心尽力为你们服务的时候,当我认认真真工作力求对得起自己工资的时候,你们能否抽出一丝丝时间,来认真了解一下你所批评的这个整体,认真了解一下你所批评的这个具体对象,这样才说起话来才更中肯,这样评价起来才更公平不是吗?

  言尽于此,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心!

  作者单位:江西省新余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