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神偷
2014-04-18 14:43: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秦冬英
  岁月偷走了流年,却留下了平凡里的真爱,在历史的河流中沉淀,就像葡萄酒,年份越久,韵味越深长。

  这部电影讲述的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对夫妻在街尾开着一家鞋店,养育者两个孩子,哥哥罗进一,弟弟罗进二,在六十年代的香港,演绎着人生百态。但就是这么平凡的生活状态,却让我的眼泪从始至终漂流,一边是沉重的酸楚,一边是怒放地感动。

  爱情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不管在生老病死的哪个阶段,不论季节是否轮回。丈夫和妻子之间,一个眼神,一次回眸,甚至是嗔怒,都迸射出爱的火花,柔和又温暖的爱,无需语言就可以明了。进一病重,生意惨淡,他对来买鞋的客人却之不恭,只为给妻子做一双舒适的鞋,让妻子走在去医院的那条陡坡路不再因为脚上的鸡眼而疼痛。这份爱,让妻子的心柔软,在愁苦中甜蜜着,她给鞋子取了一个名字,左边一只叫难,右边一边叫佳,一边走着一边说: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

  看到这,我的泪水又夺眶而出,经历了一场天灾的变故,又迎来人祸,这个家庭要经历怎么样的炼狱才能过着平和的日子?但或许在他们看来,那种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就是幸福存在的形式。

  进一和芳菲的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娇羞,是门不当户不对的隔阂,但纵然有着这样的距离,他们依旧爱的真切,奋不顾身,即便要漂洋过海。庭院深深的医院,进一奋斗着写歌作曲,为给心爱的人留一份纪念。那个暑期,芳菲漂洋过海,辗转到了医院,捧着鲜花出现在进一的面前,进一笑了,在花的陪衬下,流光溢彩,他的生命也停止于与情人短暂相遇的甜蜜时刻。追悼会上,播出那首进一写的歌,我的眼泪又肆无忌惮冲破河堤,在那块平原上恣情舞动,生有生的灿烂,死有死的绚丽。

  这个世上有没有永远有效的承诺,弟弟进一坚信集齐一百张卡片就能换取到一样东西,孩子的心是清澈的泉,他不知道永远是有多远,他也明白不了“死”的含义,他把他的心爱之物都拿到医院,任由哥哥进一挑选,就这份情谊已经超越了生与死的距离。

  哥哥进一走后的几年,父亲也走了。进二听奶奶说,只要把自己收藏的心爱之物都丢进苦海,就可以见到亲人。于是,他把偷来的夜光杯、国旗、孙悟空雕像、明信片等等都投到了海里。然而,哥哥和父亲都没有再出现,只是在记忆的年轮里,深刻着对亲人的印象和怀念之情。

  把悲伤给了感动,把感动给了眼泪,把眼泪赋予生命,流年里的平凡,有爱始终陪伴,生命中的坎坷,坚持一直都在,即使人生是一场悲剧,也不要失去悲剧的壮丽和快慰。就像电影里的这一家子,活得艰难,但心中却富有,每个人,都有着浓浓的爱,经历着生离死别也不抛弃不放弃。

  就是被这样的平凡生活感动着,就让我们在活着的时候,倾尽付出,珍惜眼前人,不要在失去后才刻骨怀念,内疚、伤感。

  作者单位:广西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