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是一种病
2014-04-18 15:08:0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韦凤美
  有人说,一个人在外漂泊久了,心里就觉得越来越空,心思就会越来越严重,身体也越来越差。

  奶奶说,她不习惯一个人在南宁生活,每晚夜幕降临的时候她就格外想念家中的老黄牛、小山羊以及那“咯吱咯吱”响的门,想念家乡的种种味道,可是常常在睡梦中醒来,摸到的只是冰冷的墙壁,放声呼唤也无人应答。

  我知道奶奶的心思,叶落归根的情思每个背井离乡人心中的一个奢望。曾经外出求学几年的我也深有感触,每当返校的日子临近,就会感到特别焦虑,什么事情都做不好,只想着如何让时间静止不动。这让我想起了一句话,未曾离家就先怀念的孩子永远长不大。但是,我愿意做那个长不大的孩子。

  当你思念一个地方或者思念一个人时,它们总是无休止的闯入你的睡梦中,让你一次次在夜深人静的半夜醒来,懊恼的喝了一杯又一杯水,然后呆坐床上任思绪穿越时空回到那个地方或者那个人身旁。你或许会想院子里的那棵桃树,是否已经挂满了桃子?离家时种下的蔬菜是否已经被摆放在桌子上了?那只淘气的小黑猫是否还赖在你的床上不走?你的那个他是否还记得你们的约定,在古老的槐树上系着丝帕……?就这样一直胡思乱想或者什么都不想,一个人煎熬着到天明。

  一个好友的个性签名是:一个想恋爱的人,心里都住着一个不可能的人。这让我想起了大学四年睡在我下铺的姐妹,她一直渴望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但每次有人向她表白时她想都没想就拒绝了,因为她从高中起一直喜欢着的那个人在大洋的彼岸,虽然两个人没怎么联系,她也知道两个人是不可能在一起的,但是从她的言行举止中我们知道她对那个人的思念很深很深,她始终迈不出那一步去尝试一种新的生活,知情的人笑她已经病入膏肓,她也只是淡然一笑,如果一场病能换来与心中的他相守一生,那也值得了。

  还在母校读研的朋友在QQ上问我,你有没有思念母校,思念桂林?记得当时我的回答是不想不思。但是说完之后往事却一幕幕涌上心头,那些一起嘻嘻哈哈在校园里逛的日子、肆无忌惮在KTV里吼歌的日子、在火锅店举杯相向的日子、在桂花树下看书的日子占据了大脑,恨不得立即插上翅膀飞到桂林,看看那片人烟稀少的雁山土地是否已经人声鼎沸?看看我们栽下的桃树是否已经结过果实?看看我们修剪过的草坪是否又长满了杂草?想到这些就不由自主和师妹联系,小师妹汇报了一切后告诉我说,今年的校运会在雁山校区举行。听到这句话后不禁有些感慨,感慨之余有些愤慨,为什么好事都是在我们离开之后才发生?于是强迫自己说对母校没有感情,但是却忘记了呆了四年的地方是母校的血脉。

  视频时朋友说我瘦了,我笑着回答,相思使人瘦,岁月催吾老。咫尺终觉远,梦里难问好。或许思念真的是一种病。

  作者单位:广西大化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