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央"三公"预算同比降一成 比去年减少8亿多
2014-04-19 11:02:44 | 来源:京华时报
  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预算与2013年年初预算相比减少了8亿多元,降低了一成多。18日下午,随着财政部、发改委、司法部等中央部门向社会公开了各自的2014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中央部门今年预算公开大幕随之开启。

  记者统计发现,昨日80多家部门晒出了各自的预算。虽然公车改革正在驶入“快车道”,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仍占三公首位,而且压缩数额有限。

  去年“三公”开销 出国费花销降低最多

  财政部18日晒出中央本级“三公”清单,同时也透露出2013年“三公”经费执行数与2013年年初预算相比,总额最高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而是减少绝对额最少的。

  财政部预算司这次公布的“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和2014年预算安排情况”显示,中央本级,包括中央行政单位、事业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为71.54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6.92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53亿元,公务接待费12.09亿元。

  与2013年年初预算相比,中央本级201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减少8.15亿元,下降10.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4.4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46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2.25亿元。

  财政部称,这主要是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境)团组,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

  今年“三公”预算 预算同比减少8亿多

  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1.51亿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9.7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1.27亿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6.63亿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4.64亿元),公务接待费10.48亿元。

  与2013年年初预算相比,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8.18亿元,下降10.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减少1.6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2.72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3.86亿元。

  与2013年执行数相比,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0.03亿元,下降0.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2.84亿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减少1.26亿元,公务接待费减少1.61亿元。财政部解释,因公出国(境)费增加主要是受出国(境)费标准调整、出访任务增多、参加国际赛事等因素影响。

  还值得关注的是,2013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单位统一按5%比例压减一般性支出,中央部门机关本级“三公”经费执行数比上年决算下降了35%。

  整体点评 多数内容公布较简单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提出,以百分制来看,这次中央部门预算公开得分大概接近70分。

  从“款”公布到“项”来看,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公布的“外交——国际组织——会费+捐款”,让公众把相关款项的去向看得更加清楚,也了解了中国人通过“林业”这个平台,给世界林业舞台的一些贡献。作为纳税人也会更加踏实。这充分说明了一点:越是细化,越让人放心。

  叶青表示,从公布的一些部门来看,除了在从“款”到“项”有进步之外,总体上并不能太让人满意。除了像发改委等少数部门在文中有柱形图、扇形图之外,不少部门都是以表格、文字的方式加以说明。大多数已经公布的部门,内容尚显简单。更加让人无法接受的是,有个别中央机关公布的具体情况,还不如地方的公布水平。这种状况急需改善。

  三公看点

  期望 细化说明出国人数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3月公布《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现实 难觅公众期待数字

  绝大部分部门并未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有关情况。

  期望 设预决算公开专栏

  财政部今年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公开应当以政府或部门门户网站等为主要形式,保持长期公开。要在同级政府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上设立预决算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

  现实 预算栏目仍旧繁杂

  记者汇总发现,中央部门这次公布的预算信息仍然栏目繁杂,格式不完全统一。有公布在新闻栏目的,有公布在“公告公报”栏目的,还有公布在“政务公告”栏目的,公布位置也是忽高忽低、漂移不定,同时也缺乏有关部门统一设立的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布文件格式既有PDF格式,也有图片格式,还有RAR压缩文件格式。对于关注预算信息公开的公众来说,在看懂预算之前,自行找到有关部门公布的预算信息,也是一项不容小觑的任务。

  期望 公车经费能亮细账

  在“三公”经费中,公车经费无疑是数量最庞大的,公众希望公开数据能更细化,以便更好对此加以监督。

  现实 公车费分两项公开

  今年“三公”经费的公开力度也确实进一步加大,有关部门规定除涉密内容外,凡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公开。以公车费用为例,在2013年公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的基础上,今年各部门分别细化公开了“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专家观点

  三公预算并非越少越好

  根据通报,2014年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1.51亿元。与2013年年初预算相比,减少8.18亿元,下降10.3%。

  记者查阅资料获知,这是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自公布以来连续三年下降。2011年至2014年,这一数据分别为94.28亿元、79.84亿元、79.69亿元和71.51亿元。

  记者同时注意到,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执行数也是连续三年出现下降。2010年至2013年,这项支出分别为94.7亿元、93.64亿元、80.95亿元和71.54亿元。

  在舆论为“三公”缩水拍手叫好的同时,一些专家则表示疑虑。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只能说‘三公’经费节省了,但这种节省是否会妨碍正常办公?并不能简单认为‘三公’经费越少越好。”

  王雍君指出,“三公”经费急需一个标准,否则可能会影响政府职能的正常运转,“只有公布了标准之后,我们才能去判断‘三公’经费的下降是不是一个积极信号。”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对此表示认同:“有人会问,‘三公’不断减少,今后会不会干脆取消?这当然是不现实的,政府要履行职能,日常运转肯定需要必要的经费。而只有通过制定一个标准,才能判断其到底是多是少。”

  在刘剑文看来,紧盯“三公”经费,其实只是规范财政资金使用的一个突破口而已,“‘三公’只是预算资金的一部分,而且政府运转需要必要的经费支出。我认为,随着日后预算的细化及公开透明力度的加大,‘三公’经费的下降空间将会越来越有限”。

  “社会对此要有心理准备,不能因为今后某年‘三公’经费没有下降或者甚至略微增加,就产生误解。”刘剑文提醒,相较而言,预算中其他方面的经费有更大的下降空间。
责任编辑:李艳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