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的时间去哪儿了
——黑龙江省宾县法院宾西法庭庭长刘墨莲一天工作实录
2014-04-24 13:54:1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捷
  “她用女法官的温柔、耐心和细心将司法公正的信息以亲和的方式传达给了老百姓,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奉献基层、为民办事的人生价值观。”

  黑龙江的天亮的很早,清晨6点,黑龙江省宾县人民法院宾西人民法庭庭长刘墨莲已经开始吃早餐了。一个馒头,一碟咸菜,和一碗昨天晚饭时特意留出来的小米粥。刘墨莲的丈夫在空军某部服役,儿子在外地上大学,她自己住在宾县县城,生活很简单,更多的时间则被她满满的安排了工作。

  简单吃过了早餐,刘墨莲拿出自己的记事本看看今天要做的事有哪些。在基层法庭工作了18年,每天要做的事很多,刘墨莲都会拿本子记下来,以防自己忘记。6点30分,刘墨莲收拾好案卷,准备出门到宾县人民法院的停车场,同法庭的其他同志一同乘车到宾西人民法庭上班。

  刘墨莲和同事刚坐上车,就接到太康村主任崔学范的电话,请她协调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宾西法庭同这个村建有纠纷联调机制。法庭的正常工作时间是每天8点30分至16点30分,但刘墨莲她们从来没遵守过这个“正常时间”,早上7点钟,她带上宾西人民法庭的全体干警就出发了。

  因为太康村位处在去法庭的路上,刘墨莲决定先去太康村看看。7点32分,刘墨莲来到了太康村村委会。村民吕玉喜几年前外出打工,回来后发现,村委会已把他的承包田转换成机动地发包给别人。村主任崔学范说,我们对法律还有些吃不准,所以今天请法庭来给指导指导。

  因为上午刘墨莲有一个案件要在法庭开庭,时间很紧。现在正值春耕时节,为了不耽误农民种地,刘墨莲在指导这起土地纠纷案件同时,还通知附近居仁村的7名农民也赶到这里,抓紧处理他们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

  7位农民走出了太康村村委会,居仁村主任刘大军说,刘大姐从小在宾西长大,很有“人缘”,很热心,只要是老百姓的事,一个电话就能把她叫来,乡亲们有拿不准的事情都愿意找她问问。农忙时候,有了纠纷,刘庭长都会趁俺们的时间,总是早早过来处理,她是俺们农民信得过的法官。

  8点30分,刘墨莲回到办公室,换上制服,从抽屉里拿出了要开庭的卷宗,并通知书记员做好开庭准备。之后,她倒上一杯水,从兜里拿出了两片含片。书记员刘洋向我们介绍说,吃含片润润喉已经成为刘庭长每次开庭前的例行公事。

  8点40分,刘墨莲来到法庭的立案接待室,接待她预约的执行案件当事人 。这是一起借贷纠纷,因被执行人没有偿还能力,债权人申请了强制执行, 经过刘墨莲的耐心调解,被执行人母亲同意按月偿还欠款。申请执行人今天来就是想要点利息。刘墨莲答应尽快安排双方一起商量。

  9点30分,由刘墨莲任审判长,张玉晗任审判员、张仁广任人民陪审员组成的合议庭开庭审理了宋某诉周某离婚案件。该起案件中,双方当事人登记结婚两个多月后,因感情不和女方提出离婚,但在财礼返还上产生争议,互不相让,最终走上了法庭。

  10时35分,法庭宣布休庭,刘墨莲开始了调解。看到双方争执还很激烈,刘墨莲进行了背对背调解。28年里,刘墨莲运用“坚定一个信念”、“摸透两种心态”、“练就三个本领”、“掌握四个方法”、“巧施五个策略”工作方法,化解了多起民事纠纷。

  在基层人民法庭,一般没有什么大案、要案,多数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妥善处理这些繁杂琐碎的案件,刘墨莲一直在不断摸索,总结出了五条办案体会,“坚定一个信念”,“摸透两种心态”,“练就三个本领”,“掌握四个方法”,“巧施五个策略”。

  11时25分,三合屯的汪某来感谢刘墨莲。“是刘庭长给了我第二个家!”刚刚调解完案件的刘墨莲紧紧握住汪某的手,问了她的近况。汪某要把带来的一兜鸡蛋和野菜要给刘墨莲,刘墨莲坚决不收。几番推辞不下,无奈,刘墨莲给了汪某200元钱买下了这些鸡蛋和野菜,送到了法庭食堂。

  11点50分,法庭法警告诉刘墨莲说,哈尔滨氧气厂打电话说宾哈钢构公司现在有人在,怕去晚了人又走了。因一起公司买卖合同纠纷,被告宾哈钢构公司一直没人,无法送达起诉状。刘墨莲当即带着书记员赶往钢构公司送达。临走时刘墨莲交代,一定要汪某留下来吃午饭,不用等她回来。

  12时34分,刘墨莲回到法庭,同干警和汪某一起吃午饭。山野菜,青椒干豆腐,一盘馒头,一碗蛋花汤,虽然饭菜早已凉了,但大伙有说有笑,吃的分外香甜。只要来法庭办事到中午饭时仍未走的当事人,刘墨莲都要留他们在食堂吃饭。

  13时03分,刘墨莲召集庭内干警坐下开了一个简单的庭务会,副庭长张玉晗介绍了上午全庭办案情况。大家对下午将要办理的案件进行了探讨。张玉晗说,刘庭长平时几乎没有午休时间,就像今天,开完庭务会,下午一点半,刘庭长还有件合同纠纷的案件要开庭审理。

  13时30分,刘墨莲又披上法袍,走上了审判台,第二次开庭审理耿某诉崔某合同纠纷案件。这次开庭审理中,双方再次对耿某主张的交给崔某办事的钱款数额发生激烈争执。在刘墨莲的主持下,庭审调查紧张有序,双方当事人分别举证并进行了质证。

  今天早上上班到现在,已经有12名群众到法庭来访。”14时24分,法庭工作人员张威指着来访人员登记表说,“一般登记完就能接待,如果外出办案,她回来就跟当事人联系。”刘墨莲每天都要多次查看这份登记表,主动与跟群众联系,不让他们多跑冤枉路。

  15点10分,刘墨莲来到宾西股份有限公司,对一辆压路机和一辆铲车进行查封。当事人冯某在这里工作期间受伤致残,起诉了雇主和公司,要求该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并对公司保管的雇主所有的机械车辆申请了诉讼保全。办理完查封后,刘墨莲又赶往居仁镇去巡回审理一起离婚案件。

  15点43分,居仁镇政府三楼会议室里,国徽靠墙放立,审判员牌、书记员牌在桌子上扇面摆放着,刘墨莲在这里适用简易程序,巡回开庭审理辛某与靳某离婚一案。宾西法庭辖区300多平方公里,人口8万多。为了方便群众诉讼,刘墨莲坚持巡回审理,干警们走遍了宾西的大小村落。

  16点20分,“他太抠了。”辛某对靳某的一些事情揪着不放。但刘墨莲仍不放弃着调解。书记员刘洋说,他们家庭殷实,双方谈的都是家长里短的小事。像这样的离婚案件,刘墨莲都要苦口婆心地去调解,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有些案件,就是因为刘墨莲的耐心才使得“破镜重圆”。

  16点50分,时间一分一秒地在流逝着,辛某与靳某的隔阂并没有减少。靳某说,感谢刘法官,你们尽到心了,她有了去意,也不要费心了。这起案件没有调解和好,刘墨莲感到些许遗憾,她说最不愿意看到双方分手,总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双方重归于好。这也是她的心愿。

  17点20分,夕阳西沉,到了下班时间,刘墨莲又赶到庞家屯送达农民买卖籽种化肥案件的起诉状和开庭传票。但法庭的车却拐下了水泥道,刘墨莲和同事们只能下车走上了低洼不平的乡间小路。刘墨莲说,白天忙着审理案件,就抓住下班时间去送达,顺便了解情况,听听民情。

  映着夕阳的余辉,刘墨莲结束工作,踏上了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